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撇步】解決!調職妻子常見煩惱

當丈夫被調職,妻子雖想跟隨,但一想到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就好焦慮!(記者陳宇睿/攝影)

當丈夫被調職,妻子雖想跟隨,但一想到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就好焦慮!(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5/12 06:00

記者張嘉渝/報導

日本近年來流行一個名詞「転勤族の妻」,意指「調職妻子」,也就是丈夫被調職到外地的妻子。當丈夫被調職,妻子雖想跟隨,但一想到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就好焦慮!隨著愈來愈多人向外地發展、就業,許多台灣媳婦也碰上了同樣問題,怎麼辦?就讓達人來解套!

達人出列

蕭合儀/兩性職場作家,專長兩性與職場溝通技巧,著有《嘴甜不用邱比特》、《職場修煉了沒》等暢銷書,4月甫推出《人生很簡單》一書。

丈夫被調職,妻子如何評估跟隨與否?

若妻子有自己的工作且已累積一定年資,如10~15年,或已是管理職,建議不要貿然跟隨丈夫調職,避免丈夫因不適應等、調職不久便回原崗位的風險。若有小孩,則要考慮小孩是否能適應丈夫調職處的教育體制等。此外,妻子也可視丈夫公司所提供的員工宿舍、回鄉交通補助有無包括眷屬等,來決定是否跟隨。

若夫妻決定相隔兩地,優點因為見面少,如有衝突時可以有緩衝時間,給彼此冷靜及獨立空間,所以摩擦相對轉為助力。此外,每次見面還可能因對方的成長或改變感到驚豔,不過還是必須透過每天視訊等方式維護夫妻感情,以及讓小孩不會對爸爸感到生疏。若妻子決定跟隨,則必須在各方面進行調整與適應。

新居位置應在哪?

妻子與丈夫在調職地找新住處時,建議選擇離公司通勤時間來回2小時內的地點,讓丈夫可兼顧工作與家庭,避免丈夫通勤時間過長、無暇維持家庭生活。

丈夫新工作不太順怎麼辦?

傳統東方男性不喜歡向妻子示弱、訴說困難,建議妻子多多察言觀色,若發覺丈夫有工作上的煩悶,則不要跟他聊工作上的事,因為妻子對丈夫新的工作型態可能也幫不上忙。妻子可以跟丈夫分享自己在調職地發現的新事物,或培養雙方共同興趣、開發新的共同話題,藉此紓解丈夫工作壓力。

丈夫為何常招待不認識的人來家裡?

為了融入當地,丈夫也許會常邀請同事來做客,身為調職妻子,不一定要準備豐盛的餐點,但對此「至少不要抗拒」,應以包容的心看待。

會不會跟原本的朋友脫節?

建議跟原本的朋友分享調職地的文化、習俗差異,一方面宣洩情緒,另一方面維繫彼此互動、連結。亦可持續接觸原住地的資訊、連續劇等,甚至幫忙團購新住地的特產等,都可以促進彼此感情交流。

變成只是「○○○的老婆」?

調職妻子原本在自己的公司可能有個稱職頭銜,或在朋友圈也是個風雲人物,但跟隨丈夫調職後,如果沒再找工作,抬頭卻很可能只剩下「誰誰誰的老婆」,難免會萌生失落感,建議調職妻子不妨學習新事物、多多充實自己,才有越來越多的話題,可以增加生活話題的新鮮度,否則會淪為每日家庭瑣事彙報。

要放棄習慣已久的醫生?

通常人在長期居住地,都有習慣看診的家庭醫生,尤其女性經常需要定期做婦科檢查,要調職妻子短時間內在新住地找醫師看診恐較麻煩或不習慣,建議仍以原醫生為主、調職地找新醫生為輔,返鄉時安排看診、逐漸銜接療程。

建議跟原本的朋友分享調職地的文化、習俗差異,一方面宣洩情緒,另一方面維繫彼此互動、連結。(記者陳宇睿/攝影)

建議跟原本的朋友分享調職地的文化、習俗差異,一方面宣洩情緒,另一方面維繫彼此互動、連結。(記者陳宇睿/攝影)

妻子可以跟丈夫分享自己在調職地發現的新事物,或培養雙方共同興趣、開發新的共同話題,藉此紓解丈夫工作壓力。 (記者陳宇睿/攝影)

妻子可以跟丈夫分享自己在調職地發現的新事物,或培養雙方共同興趣、開發新的共同話題,藉此紓解丈夫工作壓力。 (記者陳宇睿/攝影)

蕭合儀/兩性職場作家(圖片提供/蕭合儀)

蕭合儀/兩性職場作家(圖片提供/蕭合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