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吃零嘴 自製蔬果乾解饞

堅果不是零食,如當零食一顆顆吃,就像在喝油。(照片提供/林圓真)

堅果不是零食,如當零食一顆顆吃,就像在喝油。(照片提供/林圓真)

2018/02/19 06:00

圖‧文/林圓真

春節假期團圓相見歡,當然要好好吃喝、好好地玩,但是切記,零食、甜食可別不停地往嘴裡塞,小心高糖、高鹽、高油、色素、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甘味等不健康的東西一起吃進肚。

很多人都知道外出「走春」比坐在電視機前吃吃喝喝更實在,可是不吃零食、甜食,好像沒有年味,建議避免「肥胖零食」,或者自己做低熱量零食,吃「巧」又健康。

◎挑選零食技巧

●避開「肥胖零食」

常見號稱「肥胖零食」的有:豬肉乾、蔴粩、花生糖、魷魚絲、蛋捲、韓式海苔、泡芙、開心果、牛軋糖及花生等。

1塊花生糖的熱量高達130大卡、1顆牛軋糖熱量有80大卡、1根蛋捲熱量有110大卡、1包小泡芙340大卡、1個手掌大的肉乾熱量250大卡、1個花生蔴粩160大卡、1小根魷魚絲10大卡、1包韓式海苔25大卡、30顆開心果和30顆花生熱量一樣135大卡。

●吃堅果要選擇原味

許多人把堅果當作零食,一粒一粒吃得很「ㄕㄨㄚˋ嘴」,其實堅果不是零食,它是油脂的種子類食物,吃過量的堅果(例如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等)像在喝油。

雖然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抗氧化功效、有益心臟血管效果,但高熱量、高脂肪是它們的特性,因此要控制攝取量,也盡量不要吃油炸、蜜汁等口味的堅果。

●天然蔬菜、水果解嘴饞

民眾以為脫水蔬果乾很健康,其實它是隱形高熱量零嘴,包括脫水蔬果乾類,製作過程經過油炸加工,蔬菜片每100公克有510大卡,蘋果片每100公克也有503大卡。想要解嘴饞的話,自己也可以製作,優先選擇天然低GI蔬果,像是蘋果、番茄、芭樂、小黃瓜等,屬於高纖低卡又能增加飽足。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部營養師)

一根蛋捲熱量一一○大卡,可別一根接一根吃;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圓真)

一根蛋捲熱量一一○大卡,可別一根接一根吃;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圓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