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審查NCC委員 聚焦媒體壟斷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針對行政院所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名單進行審查。(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針對行政院所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名單進行審查。(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2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針對行政院所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名單進行審查,其中多位立委對於韓劇、中國戲劇充斥及大型媒體遭併購壟斷等問題提出質詢。準主委詹婷怡坦承,目前廣電三法在反大型媒體併購壟斷部分的法律規範力道不足,應通盤檢討。

委員會最後通過行政院所提名單,包括詹婷怡預訂為主委、現任委員翁柏宗為副主委,其他委員洪貞玲、陳耀祥、郭文忠、何吉森,將提報立法院院會公決。

立委質疑本土劇比例低

立委李昆澤昨日質詢指出,中視、華視,播放本土劇比例低於一成,NCC在對韓劇、中國戲劇等廣告冠名卻無法可施,衝擊國內戲劇產業與人才。詹婷怡承諾,通盤檢視廣電三法修正案,未來將與文化部等相關單位討論此一問題。

另外,多位立委也關切國外網路影音串流(OTT)大舉入侵卻不落地,無法可管,反倒是國內影視業者發展處處受限。詹婷怡表示,應思考整個網際網路環境,導引國外OTT業者如何落地,內容以導引扶植本地產業為主,可要求播放一定比例的本土劇。不過,現任NCC主委石世豪補充,OTT在台灣當然需依法律規範,在台灣收入要納稅,內容也依中華民國法律規範。

詹婷怡也表示,目前有包括反媒體壟斷、協助扶植影視內容產業與文化主體性及面對網路衝擊的挑戰與機會等三個面向需處理。

對NCC已經通過的中嘉案,詹婷怡表示,中嘉案因過去廣電三法不足,所以通過,如果有新事證,證明遠傳電信可以直接控制中嘉,還是可以就行政程序來補正。

論文造假? 何吉森澄清

立委黃國昌則爆料質疑,現任主秘何吉森提供著作論文資料中,迎接數位時代的資訊傳播基本法制之整合與建構」等部分論文,在其他文件中作者為他人,有造假之嫌;何吉森表示,自己的確有參與研究,合著人都可證明,這些論文並非正式學術研究論文,所以漏寫合著人,將再補充資料。

立法院昨針對行政院所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名單進行審查。(記者陳炳宏製表)

立法院昨針對行政院所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名單進行審查。(記者陳炳宏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