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存亡 台大校長︰市場機制決定

2016/05/02 06:00

大學太多 少子化更要集中資源

〔記者李盈蒨、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衝擊讓高教大限一觸即發,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台大校長楊泮池主張,大學存亡問題應交由市場機制決定,如從學校角度看問題是「倒果為因」,高教目的不是為了一百五十多所大學,而是要教好下一代孩子、讓其更有競爭力,少子化更要集中資源,讓每一個學生擁有更多高教資源、更高品質的學習。

楊泮池也呼籲,教育部與科技部應鬆綁法令,將產業資源引進大學,培育出可協助企業發展的人才,包括讓「教授開公司、大學辦企業」,創造產學雙贏局面。

楊泮池接受《評鑑雙月刊》訪問表示,台灣目前一五八所大學的確太多,市場機制無法不面對,教育資源應該更集中,比起香港、澳門、中國、新加坡,我國大學生可分得高教資源明顯偏低,中國北大與北京清大是台大的四倍以上,其實台灣高教資源不算少,卻被太多學校分散。

楊泮池另表示,台灣的大學學雜費相較於其他國家偏低,公立大學學雜費收入更只占總經費一成多,因此,政府除要有經費挹注及提高學費,也要開源,將外界產業資源導入校園就是重要管道。應開放大學設立衍生企業,讓研發成果產業化、而非研發只能留在校園,另應開放兼行政職教授開公司、借調至業界等,制度面鬆綁,大學才能更有競爭力。

大學對於鬆綁讓「教授開公司、大學辦企業」多表肯定。前教長、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可開放大學辦衍生企業,彌補短收的學雜費,例如屏東科大生產抗蛇毒馬血清,就是不錯的開源方式;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也表示,應修改「大專教師借調辦法」,教授創業成功、回饋學校才是雙贏。

清大研發長潘犀靈表示,清大已成功培育約一百廿家公司,政府應更鬆綁鼓勵大學帶動產業;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老師是學校和業界的橋樑,鬆綁有利於學校發展和學生學習。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則擔憂,大學發展衍生企業,長期下來會影響學校和教師只重視「研究有無利潤可圖」,基礎研究恐被邊緣化。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則表示,某些系所可把研究「產業化」,但也要給其他「非產業化」特質的系所有一定的發展空間。

教部︰高教創新轉型條例擬放寬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教育本身具有公共性角色,要兼顧扶弱和拔尖,因此不宜完全交由市場機制決定,但未來可調整資源,發揮更大效用。教育部高教司表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已規劃將放寬大學衍生企業規定,給老師誘因參與企業經營或擔任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