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仍高 兩週後才回穩

寒流加上降雨,蔬菜易生病死亡,成長速度慢,目前收成僅正常量的二分之一。(記者詹士弘攝)

寒流加上降雨,蔬菜易生病死亡,成長速度慢,目前收成僅正常量的二分之一。(記者詹士弘攝)

2016/02/22 06:00

〔記者詹士弘、吳欣恬/綜合報導〕過年後菜價一路飆高,雲林西螺果菜市場蔬菜的每公斤平均交易價在上週五終於跌破四十元,但昨天台北果菜市場蔬菜平均交易價格每公斤四十.四元,雖是大年初六開市來最低,但仍是往年同期最高價;而近日寒流又來,菜農指出,寒流加上降雨,蔬菜易生病死亡,成長速度慢,目前收成僅正常量的二分之一,菜價偏高狀況將會延續到元宵節後,蔬菜想真正恢復正常供應,恐還需兩週以上時間。

雲林西螺果菜市場蔬菜每公斤平均交易價在上週五跌破四十元,但仍是往年同期最高價;西螺果菜市場表示,由於氣候不穩定,蔬菜生長延緩、管理不易,貨源供應普遍不足,到貨品質良莠不齊,使蔬菜交易行情仍在高檔徘徊;其中葉菜類批發價,每公斤更多數在六十元以上,小白菜六十六元、萵苣七十三元、莧菜七十九元、芹菜八十一.五元,目前是產期的菠菜要六十五元、小白菜六十元;屬大宗蔬菜的高麗菜,也要廿三.八元。

菜農表示,今年氣溫很不穩定,有超低溫寒流來襲,冬季降雨量又多,氣溫回升時又好像直接進入夏天,蔬菜受不了忽冷忽熱,死亡率極高,剛撒下的種子,發芽率也偏低。

春節期間多數菜園休耕,過完春節又碰上寒流,復耕菜園不多,新種蔬菜不是發芽率低就是長得慢,農民預估,要恢復蔬菜正常供應量至少得等上二至三週,如氣候依舊冷熱不定,時間還可能更久。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表示,過年後,中南部產區天氣狀況不錯,蔬菜產量逐漸回穩,上週台北果菜市場供應量平均每天都有一千八百公噸以上,昨更達到近兩千三百公噸,供應量應是充足的。尤其上週三起,已連續五天協調農民團體每天釋出五十至一百公噸高麗菜。

但蘇茂祥也表示,近日北部地區濕冷,民眾吃火鍋也增加對蔬菜的需求量,加上自今天起連續休市三天,因此一直到昨天的菜價確實仍維持高檔,但他有信心,週四開市菜價應能回跌至每公斤卅五元以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