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車站1年逾3千人受傷 駐站天使守護乘客

駐站護理師平常也負責為高鐵值班人員量血壓與勤前酒測。(記者黃立翔攝)

駐站護理師平常也負責為高鐵值班人員量血壓與勤前酒測。(記者黃立翔攝)

2016/01/16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你相信嗎?高鐵站每年竟有三千一百人受傷!

平均一天有8.5人受傷求助

高鐵全台車站去年共有三○九九人因傷病求助,平均一天就有八.五人在車站受傷求助駐站護理師(左圖,記者黃立翔攝),大部分是樓梯摔傷、電扶梯跌傷,小自塑膠餐刀劃傷、生理期不適,大到旅客疾病協助送醫、甚至產婦月台生子都有。

跌倒受傷佔最大比例 約六分之一

據高鐵統計,高鐵車站去年(不含新增三站)共有三○九九人受傷,數字令人訝異,其中最大比例是跌倒受傷,約佔六分之一,包括月台、上下車、上下樓梯或電扶梯不慎摔傷等,受傷人數最多是在台中站,去年有六九七人向駐站護理師求助,進出人數第一的台北站反而排第三,有五一八人求助。

高鐵表示,跌倒、摔倒佔旅客受傷最高比例,但旅客在車站內受傷理由千奇百怪,有早餐沒吃血糖過低在月台暈倒、太專心看手機撞破頭,還有一名旅客在車上吃早餐,切麵包時被塑膠餐刀割傷,列車長立即協助止血清理傷口,列車抵站,再由護理師消毒包紮,旅客稱讚高鐵照顧無微不至。

另外,旅客自身疾病發病或不適送醫的,以台中站最多,去年就達一五二件,其中一名男乘客單獨搭車卻突然失去意識,所幸護理師處置得宜,緊急從車站送醫急診,未有大礙,站務人員還幫忙辦退票。

一名「高鐵天使」護理師說,高鐵站什麼狀況都有,最忙時一天出勤十餘次,除了乘客摔倒需包紮,還有醉漢在站內不省人事也要處理,曾有一位「政治名嘴」在台北站不慎摔倒輕傷,見到護理師上前照料大吃一驚,「原來車站有護士」。

休克、產子樣樣有 高鐵天使兵來將擋

高鐵另透露,前年母親節,一名楊姓產婦與夫婿搭車從新竹到台北站時突然陣痛,一出車門就破水,嬰兒在月台呱呱落地,經駐站護士處理後送醫,母子均安。高鐵公司準備了列車模型及八張免費車票送這名「高鐵寶寶」,讓產婦及家人感動不已。

高鐵公司表示,自二○○七年啟用就與台北醫大附設醫院合作成立護理站,輪三班制,每站都配有三名護士輪班,被稱為「高鐵天使」。高鐵日平均載客量達十三.六萬人,一名護理師平均要照顧逾五千六百名乘客,新增三站後,元月三日更創下廿四萬九千人單日歷史紀錄,高鐵天使責任越來越大。

高鐵站1年近3100人受傷疾病求助,最多比例是摔傷,圖為台北站電扶梯。(記者黃立翔攝)

高鐵站1年近3100人受傷疾病求助,最多比例是摔傷,圖為台北站電扶梯。(記者黃立翔攝)

全台高鐵站受傷及旅客自身發病前三名

全台高鐵站受傷及旅客自身發病前三名

每個高鐵站都配有1名駐站護理師,車上若有旅客身體不適,就會立即到月台等待救援,宛如「高鐵天使」。(記者黃立翔攝)

每個高鐵站都配有1名駐站護理師,車上若有旅客身體不適,就會立即到月台等待救援,宛如「高鐵天使」。(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