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站1年3千乘客傷病 都靠高鐵天使

全台高鐵站去年共有3千多人傷病求救,都靠駐站護理師幫忙救護,高鐵護士也被暱稱為高鐵天使。(記者黃立翔攝)

全台高鐵站去年共有3千多人傷病求救,都靠駐站護理師幫忙救護,高鐵護士也被暱稱為高鐵天使。(記者黃立翔攝)

2016/01/15 23:58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去年全台高鐵站一年3千多人傷病求救,平均一天就有8.5人在車站受傷,大部分是樓梯摔傷、電扶梯跌傷,小至塑膠餐刀劃傷、生理期不適,大到旅客疾病協助送醫、甚至產婦月台生子,都有駐站護理師照顧,一名駐站護理師平均要照顧逾5600名乘客,高鐵表示雖然財政拮据,一定勉力支持高鐵天使保護乘客。

高鐵指出,其實最大比例就是跌倒受傷,約佔總數1/6,包括月台、上下車、上下樓梯或電扶梯不慎摔傷,受傷人數最多是在台中站,去年有697人向駐站護理師求助,進出人數第一的台北站反而排第3,有518人求助。

高鐵表示,跌倒、摔倒比例即使僅佔1/6,卻是最高比例,而在高鐵站內受傷理由實在是太千奇百怪了,連早餐沒吃血糖過低都會在月台暈倒,或是太專心看手機撞到頭,一名旅客去年在車上吃早餐,在切麵包過程不幸被塑膠餐刀割傷,列車長及隨車人員立即協助止血清理傷口,抵達台中站時,再由護理師消毒傷口並包紮,旅客也稱讚高鐵無微不至。

另外,旅客自身疾病發病或不適送醫的,以台中站最多,去年達152件,去年1名男乘客單獨搭車,在車上卻突然失去意識,護理師處置得宜,緊急從板橋站送至亞東醫院急診,幸好沒有大礙,站務人員還幫忙辦退票。

一名「高鐵天使」說,高鐵站甚麼狀況都有,最忙一天出勤10餘次,除了乘客摔倒需要包紮,還有醉漢在共構車站內不省人事也要幫忙處理,基於服務顧客,還要幫對方叫計程車,確定安全踏上返途,曾有一名「政治名嘴」在台北站不慎摔倒輕傷,見到護理師大吃一驚「原來車站還有護士」,令她印象深刻。

高鐵表示,前年母親節,一名楊姓產婦與夫婿搭車從新竹到達台北站時突然陣痛,一出車門就破水,嬰兒旋即在月台呱呱落地。經高鐵駐站護士妥善處理後送醫,母子均安,高鐵公司還準備列車模型及八張免費車票兌換券送這名「高鐵寶寶」,讓產婦及家人感動不已。

高鐵公司表示,2007年啟用之初就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成立護理站,輪3班制,每站都配有3名護士輪班,清一色是年輕有熱誠的護士,被稱為「高鐵天使」,高鐵日平均載客率達13.6萬,以去年高鐵平均日載運量,一名護理師要照顧逾5600名乘客,今年12月新新增三站後,元月3日更創下24萬9000人單日歷史紀錄,高鐵天使的責任越來越大。

一接獲無線電通知,高鐵天使立即出發。(記者黃立翔攝)

一接獲無線電通知,高鐵天使立即出發。(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