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討加班費 高鐵提撥5億準備金

高鐵工會日前在立委趙天麟(左二)陪同下,控訴高鐵漠視員工過勞,罔顧民眾安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高鐵工會日前在立委趙天麟(左二)陪同下,控訴高鐵漠視員工過勞,罔顧民眾安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12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高鐵工會日前控訴高鐵公司血汗,要求公司返還積欠的五億元加班費,否則將在農曆春節依法「休假」;台灣高鐵公司昨天召開董事會,通過提列五億準備金,董事長劉維琪表示,相關爭議已進入行政訴訟,未來將視判決結果決定公司支付金額。

工會嗆國假發動罷工

高鐵公司目前計算加班費方式是每二週計算一次,超過八十四小時就給付加班費,另外每年總工作時數超過二○四○小時還將支付加班費,不過高鐵工會日前控訴,這是屬於雙週變形工時,與一般勞工不同,變形工時加上國定假日應付未付的加班費累計高達五億,工會因而要求公司返還積欠的加班費,同時應改善休假天數不足、每四小時要休息卅分鐘等,若未得到具體回應,工會將發動百餘名司機員及其他員工,二月起發起國定假日正常休假,包含春節期間。

視判決結果支付金額

一旦高鐵工會正式發動正常休假,高鐵在今年長達九天的春節連假恐面臨無人開車的窘境。為免影響春節疏運,高鐵公司昨天緊急開會因應,通過提撥五億元準備金;劉維琪表示,目前已進入行政訴訟的加班費爭議一旦判決確定應給付,將會立即依判決處理。

但若判決在二月前無法確定?高鐵局昨強調,站在官方立場不希望勞資歧見影響春節疏運,希望雙方可以儘快進行協調,也會要求高鐵公司提出春節疏運配套方案,以備不時之需。

對於有無春節疏運配套方案?劉維琪並未正面回應,表示積極與工會協商,公司是有誠意解決員工要求;他也強調,運輸業本就是在放假期間要滿足乘客需求,公司會努力找到方法兼顧員工與旅客需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