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照公務員 勞工明年國假少7天

明年勞工工時縮短為每週40小時,但國定假日由19天減為12天。(法新社資料照)

明年勞工工時縮短為每週40小時,但國定假日由19天減為12天。(法新社資料照)

2015/12/10 06:00

〔記者黃邦平、蘇芳禾、洪友芳/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明年勞工工時縮短為每週四十小時,但國定假日由十九天減為十二天,整體來說,勞工全年放假日數增加六天。部分勞團與候選人批評勞基法只規定每七天例假一天,一旦資方鑽漏洞,很多勞工恐還是無法週休二日。

全年國假減為12天

勞動部表示,明年起,法定正常工時由「每二週八十四小時」減為「每週四十小時」,等於全年休息日增加十三日,但《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的國定假日也同步刪減七天,因此勞工全年放假日數增加六天。由於勞工五一勞動節也休假,因此還比公務人員多一天假。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指出,他已接到某些高科技業勞工抱怨,現在每天上班八小時、每週六天,每週有六小時算加班,但以後每週六天、每天減為七小時,加班費只算兩小時,「但誰敢不做完」?

勞團批勞動部屈從資方壓力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指出,現行工時是雙週八十四小時,換算後每週需工作四十二小時。如果雇主給勞工優於現制的週休二日,勞動部函釋允許雇主以國定假日抵扣。但當明年實施每週工作四十小時後,不再有先前的折抵問題,勞工可放先前被抵扣的國定假日,勞動部此舉就是讓勞工平白無故少掉七天假日,一手通過每週四十工時,另一手又還給資方五十六小時。該聯盟也痛批,資方上週才要求勞動部儘速公告,勞動部本週就屈從資方壓力,人民不需要這樣的無恥勞動部。

勞動部:每週40小時是上限

勞動部則解釋,這次修法刪除部分國定假日是要求全國一致。仍維持每七天例假一天,是因若硬性規定每七天休兩天,部分產業排班恐有困難。縮減工時後每週多出的一天休假,可讓產業與勞工協調,保有排休彈性空間。

勞動部也說明,每週四十小時的正常工時是上限,勞資約定工時更少也無妨,但如果超過就算加班,而且工時減為每週四十小時,不能以此為由降低現行勞動條件、例如減薪。

台積電仍維持19天國假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則宣布,站在照顧員工的立場,明年起公司仍維持員工十九天國定假日與紀念日休假。業界預期這項宣示,將帶動半導體業與科學園區廠商跟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