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天取消跳佾舞 學生好失望

中市力行國小學童擔任祭孔大典佾生,在25日預演八佾舞,場面隆重,可惜昨日取消正式表演。(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力行國小學童擔任祭孔大典佾生,在25日預演八佾舞,場面隆重,可惜昨日取消正式表演。(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5/09/29 06:00

〔記者蔡淑媛、俞肇福/綜合報導〕不畏強颱杜鵑來襲,昨天多個縣市仍照常舉行祭孔大典,但包括台中市、基隆市分別把八佾、六佾舞取消了!官員原是好意「擔心颱風危及學童安全所以取消」;但長期練舞的小學生卻個個難掩失望,「怎麼會這樣?」「會不會改期?」「天氣很好啊!」

安全顧慮 中市、基隆取消

台中市教師節祭孔大典昨在孔廟大成殿隆重舉行,全程約一小時的儀式,無風無雨,過程順利,典禮結束,風雨才顯現,逐漸增強。但顧及演出佾生學童安全,卻取消八佾舞表演,這是祭孔大典卅年來第三次取消演出,前兩次為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及九十六年風災。

中市歷年祭孔大典皆由力行國小學童擔綱八佾舞表演,這次表演八佾舞的六十七名佾生為五、六年級學童,從五、六月初訓、暑假集訓再到九月的密集訓練,準備許久,祭孔大典前一晚夜宿學校,昨天早上起床聽到取消通知,個個難掩失望,直說好想表演,難過問:「怎麼會這樣?」「會不會改期?」甚至還說:「天氣很好啊!」不願放棄跳八佾舞機會,還有學童要求家長至孔廟會場觀禮。

力行國小表示,許多表演學童為了完成演出,放棄家庭出遊機會,在二十五日正式預演時表現出色,幾乎沒有出錯,大家都很期待演出,最後因安全原因取消表演,校方只能告訴五年級生明年還有機會。

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基隆市,基隆市政府昨宣布停班停課,為顧及學生安全,行之有年的基隆市慈雲寺祭孔大典取消六佾舞演出,形成廿年首次祭孔典禮沒有六佾舞。

不能在誕辰當天跳 可惜

基隆市並無孔廟,多年來均在慈雲寺舉行,六佾舞的舞生則由安樂國小學生擔綱。參與六佾舞演出的六年級同學沈廷諭表示,去年看六年級學長姊演出,很羨慕;經過一年的練習,本來想說輪到自己要上場,但因安全問題沒有演出,很遺憾。還好之前彩排有在慈雲寺廣場前跳過,也算是有跳過,差別只是不能在孔子誕辰當天跳。

基隆祭孔大典20年來,首次沒有六佾舞。(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祭孔大典20年來,首次沒有六佾舞。(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