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拍機有法管了/不得飛越40樓高、逾15公斤須考照

行政院15公斤以上遙控無人機將由民航局管理,15公斤以下則由地方政府依及自治法規管理。(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15公斤以上遙控無人機將由民航局管理,15公斤以下則由地方政府依及自治法規管理。(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25 06:00

〔記者鍾麗華、甘芝萁/台北報導〕七月時曾發生中國觀光客操控無人空拍機,誤撞台北一○一大樓,才爆出無人機無「法」可管的窘境,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民航法」修正草案,未來重量在十五公斤以上的無人機將由中央管理、十五公斤以下則由地方管轄;無論大小無人機,高度都不得超過四百呎、約四十樓高,如有其他用途者須另申請許可。

15公斤以上中央管 以下歸地方管

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解釋,十五公斤以上無人機影響安全甚鉅,在使用上不管是自用與營利用途都應註冊,操作人須持有合格證照,營利者還須完成飛航安全能力審查,始得執行飛航作業,且應投保責任險。

此外,十五公斤以上的無人機不論操控者或機器本身皆須登記納管,操控者也須考照合格,初步規劃參考其他機械駕駛考照年齡,擬限十八歲以上始得報考。民航局表示,初步規劃違規操控自用無人機擬開罰一到五萬元,營業用無人機擬開罰六到卅萬元。

民航局原參考美國,以廿五公斤無人機做為中央、地方管理分界,但最後以十五公斤為標準,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解釋,美國國土大,但台灣地狹人稠,考量安全,才將標準下調。

不得夜間飛行、

闖禁區最重罰150萬

草案規定,遙控無人機必須在日出至日落間的時間飛航,並以目視方式操作,不得以任何工具延伸飛航作業距離,且高度不得超過四百呎。而且操作人不得同一時間遙控二台以上,不得以遙控無人機投擲任何物件,不得在露天集會上空作業,不得裝載危險物品、槍砲、刀械等有安全損傷疑慮物品。若要超過這些限制就須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此外,無人機不得在機場四周、總統府及核電廠、水庫、鐵道等上空的禁航區、限航區等地點飛行,否則處以卅萬以上、一五○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得沒收遙控無人機或廢止其操作人的合格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