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旭海小學堂 全村小朋友的生活中心

旭海生活小學堂。(記者陳彥廷攝)

旭海生活小學堂。(記者陳彥廷攝)

2015/09/06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並沒有小學,全村國小學子的生活中心就圍繞著「旭海生活小學堂」,堂主就是經營潘朵拉餐廳的老闆娘潘儀芳,把全村小朋友當成自己的孩子,餐廳的收入全用來維持小學堂開支,無私付出一切。

25年來 至少已照顧過7、80個孩子

潘儀芳就像是小學堂廿八名學生的大家長,牡丹國小校車固定在學堂前方接送,每天早上六點五十分發車,她笑稱:「放學時,小學堂像打仗!」小朋友約下午五點會回「家」,孩子們像大轟炸般,分享學校大小事,再開始第九節課程、晚自習或課輔。

廿五年來,潘儀芳的生活重心全放在小學堂上,人都從少女變阿姨了,為維持小學堂,她曾變賣房子,還好醫官先生全力支持。最早進來的小朋友,現在已卅多歲了,她估算,至少已照顧過七、八十個孩子,目前學堂的「學生」成員,除廿八個孩子,還包括卅二名老人家,她早上起床就得張羅學生和老人家共六十人的早餐。

潘儀芳說,偏鄉小孩不笨也不差,就是缺乏教育資源,將學生集中在一起學陶笛、烏克麗麗或鋼琴,看著來自不同家庭的小朋友在臉上掛著笑容,是她「為人母」的最大收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