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伴侶可簽手術同意書 全國適用

歌手蔡依林《不一樣又怎樣》MV中,同志伴侶因關係無法律認可,無法為另一半簽署手術同意書。在衛福部最新說明中,只要取得病人同意為關係人,同性伴侶也可簽署手術同意書。(資料照,華納提供)

歌手蔡依林《不一樣又怎樣》MV中,同志伴侶因關係無法律認可,無法為另一半簽署手術同意書。在衛福部最新說明中,只要取得病人同意為關係人,同性伴侶也可簽署手術同意書。(資料照,華納提供)

2015/07/23 06:00

病人口頭或簽名確定關係即可

〔記者蔡淑媛、吳亮儀、葉冠妤、方志賢/綜合報導〕只要取得病人同意為關係人,同性伴侶也可簽署醫療手術同意書!台中市衛生局廿一日發函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告知衛福部根據《醫療法》的最新說明結果。台灣基地協會網站昨po出原文,認為這項宣示比身分註記來得更具有實質意義。

台中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技正洪美智表示,同性伴侶可簽署醫療手術同意書,是衛福部根據《醫療法》說明的結果,適用全國。衛生局是因議員在市政總質詢時提出疑問,進一步向衛福部釐清結果,發文全市六十八家地區級以上醫院,台灣基地協會事後要求發文也一併回覆。

洪美智說明,根據《醫療法》,病人為未成年或無法親自簽名者,可由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署手術或麻醉同意書;所謂「關係人」,是指與病人有特別密切關係,如同居人、摯友,也包括同性伴侶,只要病人口頭確定或簽名即可。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根據《醫療法》規定,對於告知同意的對象,並無男、女性別概念,不論同志是否可合法登記,都無損同志對於另一伴侶的醫療同意權。

台灣基地協會在官網指出,官方過去未有明確解釋,導致眾多同性伴侶不僅「沒有醫療決策權」,甚至「沒有醫療探視權」,釀生諸多遺憾;而今,雖只是順理解釋,但明確表示「同性伴侶可簽具手術同意書」,是一大宣示。

高雄市衛生局醫政科科長王小星表示,早在高雄市政府先前宣布戶政註記同性伴侶政策時,就已確認其適法沒有問題,早就這樣做了。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下半年度將直接到各家醫院說明這項解釋,降低醫療人員疑慮。劉越萍也建議,衛福部應直接修法,明文將同性伴侶用詞入法,保障醫病雙方權利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