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免試報到83% 9千人落榜

104年高中職入學相關數據。(資料來源:教育部國教署 製表:記者林曉雲)

104年高中職入學相關數據。(資料來源:教育部國教署 製表:記者林曉雲)

2015/07/08 06:00

〔記者林曉雲、張聰秋/綜合報導〕全國十五個就學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前日報到,教育部昨統計,全國共有十八萬多名學生報到,報到率八十三.○九%,另有三萬七千多人、近二成未報到,報到率未達八成的是雲林、嘉義、屏東及高雄區,以屏東區七十五.三四%最低,另有九○二一名考生落榜將參加續招。

家長砲轟官員腦殘

相較去年許多考生對免試比序不滿而有二免、三招,今年仍有部分考生對免試結果不滿但數量減少,更引爭議的是,彰化縣出現雖有一二五八個招生缺額,相對僅一○五五位學生落榜,但占近六成招生名額的國立高中職不續招,恐迫使學生須唸私校甚或到其他縣市就學,引發考生家長抗議、砲轟官員「腦殘」、「離譜」!彰化縣教育處指出,已向教育部表達希望國立學校一個缺額就辦續招。

國教署則表示,國校二招恐會引發已報到考生其他抗議,須再評估,會儘速決定,原則上彰化區若要續招會採各校聯合辦理,其他就學區則由缺額學校自辦續招。

教育部國教署副組長韓春樹表示,今年多個入學管道同一天報到,免試未報到學生,有可能是另走五專、藝才班、體育班等入學管道,也可能是放棄免試報到而要參加續招。今年全國免試報到率逾八十三%,比去年一免報到七十四.四%高出許多,主因去年有兩次免試,今年則是一次報到,提高學生一次就定位意願。

但彰化區卻傳出免試缺額比落榜生多的狀況,兒子無校可唸的謝姓家長說,教育部當初核定招生額,應早就發現彰化區招生名額低於應屆國中畢業生人數,卻不僅未放寬國立學校名額,還把每班名額從四十二降為四十個,要逼彰化學子「外流」他鄉就讀。有家長另質疑續招規定,國校是報到人數每班平均不到卅五人「得」申請續招,而非「應」,但私校只要有缺額就可續招,等於不鼓勵國校續招補缺額,卻迫使學生都要去唸私校。

國教署則表示,彰化區高中職招生名額一萬六五六八個,而今年報名會考學生僅一萬六○五六名,名額其實比考生多,目前有一千多人落榜,可理解學生希望未招滿的國校續招,但恐會造成部分已報到學生也想再參加續招,恐引發更多不公平反彈及連動效應。

高中職招生供過於求、總有缺額,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則認為,十二年國教是基本教育,選校權在學生,近二成未報到的原因,應是未錄取到理想學校,選擇再拚,十二年國教雖想打破會考分數和入學的連結,但家長希望孩子讀更好的高中,有缺額或放棄,顯示高中職須更均優質化,教育部要更努力改變家長及學生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