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擬採在校成績 家長反彈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會考三等地的ABC用在國中升高中的入學時,比序上會產生諸多問題,呼籲作廢。(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會考三等地的ABC用在國中升高中的入學時,比序上會產生諸多問題,呼籲作廢。(記者吳柏軒攝)

2015/06/0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中職免試入學如何走?教育部昨日召開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的最後一場公聽會,其中在入學端構思免試方案,計畫將開放採計在校成績讓部分國中生進入高中,預計名額佔各就學區上限約十%至廿%;但此規劃遭到部分與會家長及偏鄉教師反對,怕有錢人施壓老師、校方,或破壞偏鄉共學體系。

教育部國教署擬修法讓學生採用國中在校成績進入高中,初步選非競爭激烈的社區高中,規劃部分招生名額。計畫成員、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周愚文表示,修法通過的當年入學國一新生才適用,目前擬各就學區採總額限制,一區上限約十%至廿%。

家長憂 獨厚背景好的學生

與會的家長黃媽媽表示,採計在校成績恐會讓背景好的家長在學校角力,改變孩子在校成績。來自偏鄉的李姓老師也說,教育界正積極推動「學習共同體」,希望成績好的學生帶動成績差的學生,從指導中取得成就感,若採計在校成績,擔憂家長不再讓成績好的同學付出心力,共同體恐「全部瓦解」。

另有高中生反映希望未來國中升高中能「真正免試」,就像國小升國中,真的找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

國教署長吳清山則說,公聽會只是收集各界意見,並未定案。

國教盟籲會考改回量尺

另外,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不滿國中會考成績採三等第區分,昨聚眾舉牌抗議,疾呼恢復量尺做為入學比序。吳清山解釋,會考僅佔超額比序三成,明年將不再提供量尺,各縣市教育局已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