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考英聽提早收卷 教長道歉了

教育部長吳思樺(左)、國教署長吳清山(右)。(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長吳思樺(左)、國教署長吳清山(右)。(記者王敏為攝)

2015/05/21 06:00

〔記者林曉雲、梁珮綺/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英聽測驗提早收卷出大亂,造成三千多位考生受影響,但身為會考主辦單位的教育部長吳思華和國教署長吳清山,事先竟都不知道監考手冊有兩種版本及更改內容一事;立法院教委會昨安排教育部專案報告,立委砲聲隆隆,痛批恐龍教育部嚴重傷害考生權益,更點名吳清山下台負責。

立委點名國教署長下台

教育部長吳思華應立委要求首度道歉,表示「該負責的,我們當然一定要負責。」教育部督導不周,檢討後「自然會有人負責任」。

國中會考依法是教育部主辦的全國考試,委由心測中心命題、各縣市輪流辦理試務;今年是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出包關鍵的監考手冊是景美女中承辦的全國試務會研訂,教育部只「負責督導」。

吳思華︰先補救、再究責

吳思華答詢時表示,在試務工作上,全國試務會主委學校景美女中承擔很大責任,教育部會認真檢討各級責任,包括教育部、台北市政府、執行學校,確定主要疏失在哪一環節;面對立委點名吳清山下台,吳思華說,現在先處理補救,之後再究責。

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說:「我負責把該做的事情完成,我也願負起行政責任,接受懲處。」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認為,教育部應比照大考中心模式,成立國中會考試務中心,找專責單位負責試務工作,他也肯定黃贇瑾與學校團隊同仁完成會考試務工作。

國教署長考前自信「沒問題」

但立委黃國書和何欣純均點名吳清山下台,立委呂玉玲更痛批,她在考前質詢會考作業準備時,吳清山還自信滿滿回答「沒問題」。現在卻發生這麼大疏失,「署長的辭呈寫好了沒?」補救方案給部分題目或答案有空白的學生三分之一得分,「這是施捨嗎?這根本是不處理。」

吳清山強調,他負有督導責任,考試當天接到提早收卷的訊息後,就趕快了解實際狀況,研擬補救措施。教育部官員表示,全國試務會由主辦高中職組成,開會改正監考手冊時,教育部僅有基層官員列席,未往上呈報,因此署長等高層在考前都不知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