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施氏五代同堂 席開十六桌

嘉義縣義竹鄉施氏家族大年初一聚餐,五代同堂大享天倫之樂。(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義竹鄉施氏家族大年初一聚餐,五代同堂大享天倫之樂。(記者蔡宗勳攝)

2015/02/20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工商社會小家庭當道,令人懷念以往大家族過年熱鬧滾滾的年代,嘉義縣義竹鄉新店村施氏家族,九年前開始在大年初一舉辦聚餐,人氣愈來愈旺,昨天席開十六桌,五代同堂天倫之樂叫人豔羨。

施家第二代施仲信指出,父親那一輩有五男一女,五兄弟感情相當濃厚,幾乎到了不分彼此的程度,以他為例,父親排行老大,當三嬸嫁過來多年肚子仍沒有消息時,他一出生就被過繼給三叔當養子,結果真的帶來好運,三嬸接連生了兩女一男。

至於親生父親與養父如何區別稱呼,施仲信說,他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因為父親們五兄弟感情太好了,將手足的子女也視為己出,因而五兄弟的子女並不稱呼父親為「爸爸」,一律叫排行,例如老二的孩子叫爸爸「阿二」,堂兄弟姊妹也是稱呼二叔或二伯為「阿二」,所以他叫養父「阿三」、親生父親「阿大」。

初一大團圓 小公主見祖公祖

不過隨著第一代逐漸凋零,第二、三代又絕大多數離鄉背井謀生,家族凝聚力愈來愈衰退,幾乎只有在婚喪喜慶時,才有機會聚在一起,令從小在大家庭長大的第三代施建泰、施鴻如、施耿民等堂兄弟相當感慨,九年前倡議在大年初一舉辦家族聚餐,由第三代輪流召集,第四代則權充活動主持人。

雖然第一代兄弟已有四人作古,但子孫延續這份手足情,這幾年連嫁出去的女兒也攜眷共襄盛舉,場面愈來愈盛大,昨天「阿五」與妹妹宛若施家之寶,第二代先跟「阿五」、「阿姑」請安,接著第三代向「五公」問好,第四代向「五祖」拜年,兩歲多的施佳靚是第五代施家小公主,則嗲叫「祖公祖」,氣氛熱烈又溫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