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貼中國白領4成 民團痛批不公平

開放中國人士加入健保,不只有保費爭議,還牽涉到醫療資源、排擠的問題。(資料照)

開放中國人士加入健保,不只有保費爭議,還牽涉到醫療資源、排擠的問題。(資料照)

2015/02/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據健保署統計,目前納入健保的中國人士共約六萬三千名,其中,不乏來台參與產業、學術科技研究,或是因應投資或商務需求的專業人士,收入優渥,政府卻比照國內失業人口補貼四成保費,反觀本國籍勞工僅補貼一成,明顯有失公平。

不到800元 醫療資源吃到飽

政府長期補貼有經濟能力的中國專業人士保費,比照以第六類失業人口納保,以平均保險費一千二百四十九元計算,被保險人每月自付額六成約七百四十九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督保盟)質疑,不到八百元就可以將台灣醫療資源吃到飽,且另外四成(五百元)靠台灣政府每月補貼,實在有損健保的公平正義。

對照本國籍勞工,雖然自付額也是六成,但須視薪資水準投保,並且另三成保費由雇主負擔,僅一成是政府負擔。換句話說,若以每人為單位,在國人身上只有一成是從人民納稅錢回饋,中國來台的專業人士卻有四成。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孫迺翊點出,政府低估相關人員負擔保費的能力、違反量能負擔原則。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二○一○年,當時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認為有雇主、有收入的中國專業人士比照國內失業人士補助保費,有失公平,因此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希望中國專業人士可以比照國內第一類專業人士納保,條文送到行政院竟然遭打回票,理由是來台工作中國專業人士既非雇主,也非受僱者,比照國內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身分加保,太牽強。

滕西華認為中國白領至少應自付額六成、政府負擔一成,其餘三成則由邀請來台的單位,例如學校或企業承擔,而非以國人的納稅錢繳付,否則就應百分之百由被保險人支付,才是合理納保的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