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漏油污染地下水 全台8加油站列管

2014/10/07 06:00

〔記者邱紹雯、蔡穎/綜合報導〕因油管、油槽洩漏,全台有八個加油站的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超標,由環保署列管中。MTBE在動物試驗中為疑似致癌物,毒物專家呼籲主管機關正視。

無鉛汽油中的主要添加劑MTBE,在動物實驗中證明會導致血癌、睪丸癌等。環保署去年十二月新修訂《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增列MTBE管制標準,標準值為1mg/L(毫克/公升)。

環保署土基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調查發現廿三家濃度超標,其中三家還在監測,八家進行控制或整治,包括台北市一家、新北市一家、台中一家、彰化兩家、高雄三家。其餘十二家已完成控制並解除列管,均可依法開罰。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位於捷運市府站旁的中油加油站是其中一處。北市環保局二科科長楊維修說,該加油站MTBE濃度為3.48mg/L,超出標準值三倍,已於六月公告該場址土壤及地下水受污染。中油環境保護組組長簡俊揚說,經予以整治,八月自行送檢MTBE已降為0.05mg/L。

添加物MTBE經動物實驗 可能致癌

楊維修也說,目前掌握受污染範圍在加油站體的一百廿坪內,且因MTBE主要溶於水,污染主要在地下三米深的土壤及地下水,因北市無引用地下水或用於灌溉情形,所以污染物不會直接與民眾接觸,請勿恐慌。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早年使用高級汽油,加入鉛使汽油燃燒更完整,卻因鉛的危害大,而改為加入MTBE,優點是不會產生一氧化碳,減少汽車引擎爆震,但加州已禁止使用MTBE,改用替代能源如乙醇(俗稱酒精),主管機關應全面思考。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MTBE具燃燒抗震功能,歐盟和美國多數地區都在使用,且乙醇易燃、運輸上有安全顧慮,較不適合。環保署已公告MTBE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但至今仍無法證實對人體有致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