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核作家踢爆 日本進口食品含輻射沒人知

2013/12/04 06:00

政府檢測未公布 標準寬鬆「嚇人」

〔記者魏怡嘉、黃以敬/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已近三年,反核作家劉黎兒近日在網路貼出國內檢測日本進口食品輻射劑量的統計表指出,多種茶包等包裝食品的銫輻射值都達一百貝克/公斤以上,劑量超高,但台灣未見監測資料全面公布且檢測標準寬鬆,「嚇死人」。衛福部昨日表示,這些產品檢測都符合標準。

劉黎兒前日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上,貼出日本網路媒體公佈的台灣行政院食藥署彙整的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報告,從一百年三月十五日至一百零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共檢測四萬五千三百四十三件食品,其中有小麥粉、洋芋條、薯條棒、綠茶、冷藏鯽魚、綠茶粉、綠茶包、玄米綠茶、綠茶袋茶、壽司粉茶等二十件食品曾驗出銫134+銫137總量超過一百貝克/公斤。

劉黎兒指出,這樣的輻射劑量算是高的,台灣的檢測基準是三百七十貝克,是過去每人每年五毫西弗容許基準時代的舊基準,現在國際降為一毫西弗,應更嚴格。

這份報告在網路引發討論,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薛復琴昨日表示,目前我國對於嬰兒食品及乳品的銫總和標準為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其他產品亦為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表格所列產品均符合我國的檢驗標準。

衛福部表示產品檢測符合我國標準

薛復琴並指出,報告上大多數超過一百貝克銫輻射值的食品,多是福島核災甫發生後所檢測的產品,在一○一年四月後,即依更嚴格標準進行檢驗,嬰兒食品及乳品銫總和標準為每公斤五十貝克,其他產品則為每公斤一百貝克,所檢測食品也都符標準。

至於茶葉檢驗,日本只有茶湯標準,若依其茶湯標準推算,其茶葉銫總和標準為每公斤五百貝克,我國直接驗茶葉,銫總和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標準,比日本嚴格。

薛復琴表示,自福島事件後,食藥署即對日本進口八大類食品逐批檢驗,且每天在官網日本食品檢測專區公佈。外界批評我國標準較日本寬鬆,曾多次討論,但各界仍有反對聲浪,因而還未進一步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