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觸鴿糞染隱球菌 少女骨頭壞死

2013/03/15 06:00

〔記者林相美、邱宜君/台北報導〕一名十八歲的高中女生半年前左膝局部腫痛,一走路更痛,經醫師檢查發現她是全身性新型隱球菌感染併發少見的遠端股骨感染,不僅骨頭被破壞,周邊軟組織也有化膿風險,研判該名女學生是接觸到鴿糞污染的土壤而感染新型隱球菌。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洗腎患者等免疫力差的人都是高危險群。

免疫力差者是高危險群 嚴重可致死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昨天指出,女學生七年前確診罹患紅斑性狼瘡,長期服用類固醇控制病情,六個月前左膝後外側開始腫痛,由於症狀不明顯,她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疼痛加劇才到醫院就診。

黃銘哲解釋,經X光、核磁共振檢查,女學生下半段的股骨已有病灶,骨頭外層的皮質骨被破壞,軟組織也聚集組織液,必須入院接受切片檢查釐清是骨腫瘤或感染,結果顯示,女學生的骨骼肌肉出現新型隱球菌,尿液培養也呈現隱球菌陽性反應,經以抗黴菌藥物治療,症狀已改善,若再延誤治療,骨頭嚴重破壞,可能會出現長期疼痛的後遺症。

黃銘哲說,新型隱球菌主要經由接觸或吸入被鳥類(主要是鴿子)污染的土壤、塵埃而進入體內,經血液循環至其他器官;女學生家中沒有養鳥類或鴿子,但附近有鴿舍,研判她可能不經意接觸到鴿糞污染的土壤。

黃銘哲強調,一般健康人很少遭隱球菌感染發病,病患本身多為免疫功能低下,肺部及中樞神經系統是最容易被侵犯的部位,最常發展為肺炎或腦膜炎,嚴重有致死危機,侵犯骨頭較少見。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隱球菌普遍存在於環境,鴿糞和油加利葉可能因為酸鹼值利於細菌繁殖,所以會更多,其中鴿糞又因有濃縮作用,所以濃度較高。由於隱球菌只對免疫力較差的人有全身感染風險,所以不是法定傳染病,例如有自體免疫疾病、愛滋病的人,還有因未控制好的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而免疫力較差者。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提醒,如果免疫較差,疾病進展就會更快,更拖不得,除了平常少接觸感染源、勤洗手、注意環境衛生,更重要的是,若有不舒服,一定要趕快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