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一欉 玉井愛文芒果50歲了

陳宗德家門前有一塊台南縣政府立的「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老欉誌」匾額。(記者劉婉君攝)

陳宗德家門前有一塊台南縣政府立的「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老欉誌」匾額。(記者劉婉君攝)

2013/02/04 06:00

記者劉婉君/專題報導

紅通通的果皮、黃澄澄的果肉,一口咬下,細緻果肉與鮮甜汁液,在味蕾上轉起華爾滋,這就是愛文芒果幸福的滋味。你知道這樣甜蜜滋味是何處展延開來的嗎?

舅公送禮 移植陳宗德家前院

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樹,就位在台南玉井區清芳社區居民陳宗德家中,當時是陳宗德舅公,被封為「愛文芒果之父」的鄭罕池所種下。這棵芒果樹已經五十歲了,老欉歸老欉,可是還年年結果,去年到台北市行銷,一箱六粒現場拍賣價更喊到五千元,打敗不少「新生代」。

說起這棵陪伴全家人半世紀、也算是陳家一份子的芒果樹,五十六歲的陳宗德有說不完的回憶。他說,全台第一棵愛文芒果樹,是舅公鄭罕池送給姊姊新居落成的賀禮,而鄭罕池的姊姊就是他的阿嬤,民國五十一年五月廿八日這棵愛文芒果樹從山坡上的果園移到自家庭院時,他才約五歲,從小他和姊妹就在樹下嬉戲、乘涼。

這棵芒果樹在陳家人重要的節日總不缺席。每年春節只要天氣不是很冷或下雨,全家人都會在芒果樹下圍爐,爸爸和阿公生日,大家也在樹下慶祝,「愛文芒果樹下有我們一家人甜蜜、快樂的回憶。」

不過,芒果結果期一到,也是陳宗德最頭痛的時候,因為家中六名小孩,他是唯一男孩,必須幫忙大人替芒果套袋,但這株芒果樹長得又高又大,是果園裡芒果樹的兩倍高,必須爬上長梯才能作業,「套好這一棵所需要的時間,在果園裡可以套好半區果園的果樹。」站在長梯的頂端,還得隨時注意若梯腳歪斜,須立即跳下將長梯「扶正」。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除了甜蜜,什麼苦滋味都想不起來了。

年產三百斤 至少收入萬餘元

第一棵愛文芒果種下後,第四年開始大量結果,迄今年年結果,七、八年前產量最高,結果約達一千五百粒,去年也有一千粒、三百斤左右的產量,每斤售價至少六十元,一年可為陳宗德帶來一萬多元的收入,甜美滋味五十年不變。老欉芒果樹也是陳宗德的「救火隊」,裝箱時如果差一、兩粒,走到樹下摘幾粒就可以,不用再大老遠跑到園裡採摘;親友來訪,老樹也是最佳「禮品庫」,幾粒愛文芒果,就是最有誠意的伴手禮,收到禮物的親友總是欣喜不已。

南縣府贈匾額 遊客造訪拍照

民國九十八年原台南縣政府舉辦活動,在陳家門前設立「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老欉誌」的匾額,此後,陳宗德的家門前常有遊客造訪拍照。陳宗德說,「兒時,愛文芒果樹給我許多和家人相聚的回憶,現在,她讓我認識了許多朋友。」

全台第一棵愛文芒果樹下,幸福的滋味依舊,幸福的故事仍在蔓延著。

台南市玉井區清芳社區陳宗德家中的「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樹」,迄今已半世紀。(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玉井區清芳社區陳宗德家中的「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樹」,迄今已半世紀。(記者劉婉君攝)

紅寶石般的愛文芒果,連續多年外銷日本及中國。(記者劉婉君攝)

紅寶石般的愛文芒果,連續多年外銷日本及中國。(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