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野尋趣 意亂情「迷」

2005/02/12 06:00

採訪:記者花孟璟、楊宜敏、黃立翔、陳美年、張勳騰、潘文仁、佟振國、蔡佳蓉、劉禹慶

整理:記者唐偉民

「掩咯雞,走白蛋,一粒食,一粒纘,放雞仔,找雞蛋,若找無,打一下腳倉」,一曲簡單的兒童唸謠,把「掩咯雞」(躲迷藏)的趣味,描述得活靈活現。

其實,不分大人小孩,總能在躲迷藏遊戲中玩得興味盎然,跑著鬧著,遊戲就在笑聲伴著尖叫聲中結束,這也是「掩咯雞」迷人之處。

雞年開春,來趟台灣迷宮的「掩咯雞」,會是應時又有趣。嚴格來說,台灣的迷宮不夠多,布局的特色也多還在摸索,但從各地雨後春筍般出現一處又一處的迷宮看來,台灣的迷宮熱,愈來愈燒。

台灣現今最具話題性的迷宮,首推花蓮縣的原野迷宮。這座亞洲最大的原野迷宮,九十二年暑假在花蓮光復鄉揭幕,迷宮面積廣達十點五公頃,長三百五十公尺、寬三百公尺,入口至出口的路線,最短距離需要兩公里,萬一迷路,最長要走八公里才能出得來。

花蓮迷宮 傳統勇士圖騰

花蓮光復鄉位於花東縱谷中段,在花蓮糖廠尚未停爐前,原來是廣袤而連綿不斷的甘蔗田,二○○一年糖廠結束製糖,甘蔗田也隨之休耕荒廢,而原野迷宮的出現,則是光復鄉公所員工們腦力激盪的結果。鄉公所農業觀光課員楊國政說,當時有人靈光一閃,如果能把光復鄉營造成如同日本北海道富良野般的花田景色,該有多好,於是提出原野迷宮花田的構想。

光復鄉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阿美族,還有兩個阿美族的大型部落馬太鞍及太巴塱,因此九十二年第一次原野迷宮的路線,也順理成章地以阿美族的傳統勇士圖騰為設計。

九十三年版的原野迷宮,沿用至今,雖同樣是勇士圖騰設計,不過路線更複雜,花園迷宮以綠色的田菁、紅色的洛神花和青葙、玉米、百香果水霧隧道等,區分出不同的區塊圖形,迷宮內設置五個通關卡,遊客可持通關卡蓋圖章,蓋滿五個圖章拼成完整迷宮,代表闖關成功。

走這麼長的迷宮,不啻是大挑戰,主辦單位除準備了沙灘車,提供遊客搭沙灘車闖關,每個入園的遊客還可拿到一面紅色小旗,萬一走不出來,可以高舉小旗搖動,迷宮四周瞭望台上的工作人員就以無線電,請地面工作人員開著沙灘車把遊客「救」出來。

除了花蓮,台北縣金山鄉也不落人後。金山鄉六股村去年八月間就曾有農民將自家番薯田一角改種向日葵,還用心的將花排列成迷宮,有時連農民自己都會迷路。

農民說,因為向日葵有向光性,早上面向東邊,下午就朝向西邊,小孩子們穿梭在比人還高的向日葵花海,常常一個不注意就找不到出來的路,急得哇哇大叫,大人聽到才急忙去田裡解救,然後笑著說連自家人都會迷路,證明向日葵迷宮名副其實。

埔里迷宮 花卉色彩繽紛

在台灣中部,南投縣埔里鎮盛產花卉,除了可以美化街道,鎮內的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有一座有趣好玩的花卉迷宮,這座迷宮佔地零點三公頃,由成千上萬片交錯設立的花牆區隔而成,種植近十種蔓藤、花卉,一年四季色彩繽紛。

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負責人張國珍認為,用色彩繽紛的花卉來搞迷宮,效果最好,九十一年展開設計施工,九十二年元月正式完工,迷宮的面積約零點三公頃。花卉迷宮由成千上萬片交錯設立的花牆區隔而成,每片花牆寬一點五公尺、高一點八公尺,種植長年性的野牡丹、情人菊、鳳仙、四季海棠、紅毛莧、膨蜞菊、武竹、吊蘭等花卉、蔓藤,一年四季都是色彩繽紛。

農場觀光部副理陳瑞蘭指出,花卉迷宮除了好看,遊客在找出路的同時,也能增加花卉基本常識,經常有學校到此舉辦戶外教學,活力十足的學生族喜歡利用迷宮玩捉迷藏、尋寶遊戲,由於迷宮面積不大,「迷路」指數較低,適合親子同遊探險。

也有情侶分別由出入口進入迷宮,計算能夠以多少時間相遇,情侶能夠克服迷宮的曲曲折折,也象徵愛情禁得起考驗,因此花卉迷宮也是情侶表達愛意的好地方。

來到台灣南部,位於高雄市三民區本和里的「莊敬迷宮公園」也是有名的花卉迷宮,雖然面積不到一公頃,卻是社區內最受歡迎的兒童遊戲場。

莊敬公園屬於一狹長三角形的社區公園,乍看之下有如一片切成十二分之一的起士蛋糕,造型上充滿童趣,尤其,底部還有兩塊由綠籬構成的大小迷宮。

從狹長的三角形頂端開始漫步,十來座單槓、搖船等遊戲器材一一玩過,底部就是兩座十公尺見方的綠籬迷宮,是幼兒腦力和體力的大考驗。

高雄市養工處表示,迷宮公園在民國八十九年就已經完工,雖然是小型社區公園,卻是高雄市唯一的綠籬迷宮公園。

小迷宮採用黃金金露華種成,高度不到半公尺,適合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進入;大迷宮則由密度較高的垂榕構成,高度將近一公尺,小朋友必須等上小學才能嘗試。

養工處三科科長許瑞娟說,高雄市的公園政策以「主題公園」為導向,因此迷宮公園雖然屬於社區公園,卻是獨一無二的一座。

桃園迷宮 稻草搭建而成

除了花卉迷宮,稻子收成後剩下的稻草,也是搭建迷宮的好材料。桃園縣新屋鄉,就曾利用農村特有的稻草搭建成三百坪的稻草迷宮,還利用稻草屏障在迷宮內種植草莓、花草等,成為許多小朋友最喜歡的迷宮。

將稻草廢物利用的,還包括苗栗縣苑裡鎮。苑裡鎮向有「苗栗縣穀倉」的美譽,鎮農會配合推動稻米產業轉型,在前兩年二期稻作收割後,曾兩度推出稻田迷宮,都吸引約兩萬人次民眾熱情參與。

除了稻草迷宮,苗栗縣三義西湖渡假村也在園區設立佔地五百坪的巨型積木迷宮,這座迷宮由一百五十塊造型不一的積木組成,結合裝置藝術、遊戲概念,讓參與者每次走進迷宮都能有不同感受。

積木迷宮係以圓形、長方形、三角型、圓柱型的積木,最長的有兩公尺,最小有一公尺等不同形體、大小的一百五十塊堆疊而成;迷宮除了是「迷宮遊戲」,也是一座「裝置藝術」,適合親子一起攜手闖迷宮。

西湖渡假村行銷企劃王志遠指出,積木是陪著小朋友一起成長的玩具,設置巨型積木迷宮,希望遊客不只看木頭,同時也能玩木頭,基於這個概念,讓來到這裡的兒童及親子能夠在這個積木森林王國裡,有一場印象深刻、木雕藝術神奇之旅。

如果嫌以上的迷宮太普通,還有更酷的,國內還有用珊瑚礁及牡蠣殼做成的迷宮。

澎湖特色景觀迷宮,位於澎湖縣立文化局規劃的文化園區,係以傳統屋舍建築材料硓石興建,而今年澎湖國際地景藝術節,也由藝術家陳宏誠製作牡蠣殼景觀迷宮,置身其中不僅可深入探索神秘的路線,也能感受海島特有意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