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社區感染 冬季恐爆大流行

2009/05/25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面對新流感確診病例增加,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由於境外移入案例難以全數防堵,社區感染還是有可能發生,但若能守到六月底,就能爭取準備防疫的時間,根據歷史經驗,如果大流行會來,時間將在十二月與一月。

我國世衛大會代表團三位學者中研院院士陳建仁、陳培哲以及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張上淳,昨日彙整共識後發表五點共同聲明指出,新流感病毒為明顯的迫切危機,因應準備工作不可間斷,但已幾乎可以確定,以目前高規格圍堵策略,恐難以因應第二波疫情(今年秋冬可能的大流行)。

專家:圍堵策略難防大流行

葉金川強調,六月前還是可能發生社區流行,但原則上一定要控制住,避免引起社會恐慌。他並以王建民投球為例指出,病例接二連三進來,就算是最好的捕手也會漏接,就像洋基隊的捕手Posada也會漏接王建民的球,但漏接並不可怕,只要別失分就好。

葉金川說,只要六月底能守住,七到九月就能較放心,屆時疫情可能會轉移到南半球國家,我國便能爭取更多防疫準備時間。他預估,十月起還不至於大流行,但境外移入可能增加,根據歷史經驗,大流行的可能時間點,將在十二月與一月。

1000萬劑新流感疫苗十月備齊

政府已依據國內疫苗專家建議,將向國、內外藥廠共採購一千萬劑新流感疫苗(國外兩百五十萬劑、國內七百五十萬劑),因國內疫苗廠尚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與世衛協助認證,疫苗自製進度會比國外訂單稍慢,但估計最慢十月就能齊備。

接種疫苗的優先順序,將以防疫、醫療、海關、警消、禽畜業者等工作人員為最優先,其次是重症與高危險群(老人跟幼兒等),第三是學童(國小學童)等易感染群。

此外,政府正設法採購五百萬劑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十月起展開接種,可能與新流感疫苗同步或先後接種,確定的是,屆時一個人得打兩針疫苗。

儲備防疫藥 已下大單訂購

防疫藥物儲備方面,政府已下單訂購六億元、合計約七十萬人份的瑞樂莎,同時已訂購六噸原料,若啟動強制授權,國內藥廠將可在一個月內製造一噸、約一百萬人份的克流感。

陳培哲則指出,視流行狀況及病毒致病力「調降」防疫規格已是各國趨勢,以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並盡力維持正常生活。此外,幾乎可以確定,以目前高規格圍堵策略,因應第二波疫情恐怕不可行。未來疫情充滿不確定性,除應密切注意南半球疫情外,也應加強偵測本土流感病毒的可能變異。

陳培哲表示,世衛有明確建議,疫情初期阻絕、防堵,但如果達第五級(大流行,但控制中)以上,阻絕不可行,此時必須「減災」。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所謂的減災便是如何透過事先儲備的藥物、疫苗去減少疫情擴散帶來的傷害。這次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希望以疫苗來對抗流感大流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