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 少年溪枯竭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楊豐榮坦承,越域引水隧道工程造成荖濃溪斷層裂縫,地下水源外溢及水位降低,為避免影響地方溫泉觀光發展,已經鑽探深水井,找到更豐沛的溫泉。(高縣教師會陳志鵬老師提供)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楊豐榮坦承,越域引水隧道工程造成荖濃溪斷層裂縫,地下水源外溢及水位降低,為避免影響地方溫泉觀光發展,已經鑽探深水井,找到更豐沛的溫泉。(高縣教師會陳志鵬老師提供)

2008/04/03 06:00

〔記者蘇福男、方志賢/綜合報導〕遠近馳名的高雄縣桃源鄉少年溪和少年溪溫泉,去年十月相繼乾涸、枯竭,鄉長謝垂耀與愛鄉權益聯盟總幹事伊斯坦大.貝雅夫昨天直言,曾文水庫荖濃溪越域引水工程是殺手,要求政府立即停止開挖!

水利署坦承地下水源外溢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楊豐榮坦承,越域引水隧道工程造成荖濃溪斷層裂縫,地下水源外溢及水位降低,為避免影響地方溫泉觀光發展,已經鑽探深水井,找到更豐沛的溫泉。未來隧道工程完工,也將以混凝土將斷層裂縫封閉,阻斷地下水溢出,屆時荖濃溪及支流的水位將恢復正常。

經濟部水利署為因應未來南部地區中長程用水需求,推動曾文水庫荖濃溪越域引水工程,計畫從高屏溪上游的荖濃溪河床,設置攔河堰,將荖濃溪每年五至十月豐水期間的水源,引入嘉義縣大埔鄉的草蘭溪,再匯入曾文水庫,做為南部地區水源需求調度使用。

這項工程自民國九十二年動工,預定一百一十年完工,總工程預算達二百一十二億元,完工後,預估每年總引水量為二點八億噸,每日可增加南部地區水源量六十萬噸,由曾文水庫透過南化水庫和烏山頭水庫供應嘉南和高雄地區各三十萬噸,被水利署視為調配南部地區供水的重要工程。

高縣鄉民群起抗爭

不過該工程東、西引水隧道分別貫穿桃源鄉、三民鄉的玉山和阿里山山脈,且引水隧道長約十四公里,引起桃源、三民等鄉原住民疑慮,組織愛鄉聯盟群起陳情、抗爭。

日前高縣教師會鄉土教育教材研發與教學推廣小組召集人陳志鵬老師,前往桃源鄉探勘少年溪時,發現昔日氣勢磅礡的少年溪水,已乾涸見底,少年溪瀑布、溫泉也隨之枯竭。

伊斯坦大.貝雅夫則表示,少年溪溫泉位於海拔六百七十四公尺山區,能自動湧泉,從未乾涸過,自從曾文溪越域引水工程展開後,少年溪去年十月已乾涸,越域引水工程是自然生態的殺手昭然若揭。

楊豐榮說,施工期間的確造成附近少年溪溫泉枯竭,南水局早在去年九月與當地鄉公所合作,在鄉境同一水脈鑽探深約一百七十米的水井,發現湧出水量更多且更熱的溫泉。

桃源鄉長謝垂耀指出,南區水資源局的確又在溫泉原址下挖到溫泉源頭,新少年溪溫泉成份不變,但泉溫略高約四十八度,公所暫定四月底重新開放。不過地方上對於溫泉外的少年溪水枯竭反彈聲浪也很大,因此要求還我溪水,期望政府停止開挖施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