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溉溝渠崩塌 竹南50甲農田軟管引水

正值一期稻作耕種期,灌溉溝渠地基掏空崩塌,竹南公舘里約五十甲農田無法灌溉。(葉忠倫提供)

正值一期稻作耕種期,灌溉溝渠地基掏空崩塌,竹南公舘里約五十甲農田無法灌溉。(葉忠倫提供)

2024/04/18 05:3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目前正值一期稻作耕種期,稻農無不期待可以擁有好收成。不過,苗栗縣議員葉忠倫接獲農民陳情,指出因灌溉溝渠地基被掏空而塌陷,竹南鎮公舘里約五十甲農田無法引水灌溉,經葉忠倫偕同農田水利署、苗栗縣政府水利處會勘後,緊急先透過軟管引流,避免造成農民無水可耕情形。

因地基掏空 護岸損壞

縣府水利處水利科表示,經勘查後,該塌陷處部分屬於區域排水,將會請開口合約廠商檢視水路狀況;至於灌溉溝渠遭掏空而損壞的護岸部分,也會盡速請廠商協助復原。有關灌溉溝部分的問題,水利處也會函轉給農田水利署後續處理。

葉忠倫說,該條灌溉溝渠因水流長期流向附近更大的排水圳,導致灌溉溝渠下方地基泥土流失因而掏空崩塌,水流也因灌溉溝渠塌陷被阻斷,農民無法引水灌溉心急如焚,所以先緊急先採用軟管引流方式應急,先方便農民度過一期稻作。

水利單位會勘將修繕重建

葉忠倫表示,因為溝渠塌陷處下游有約五十甲農田,攸關不少農民權益,農民十分焦急,也希望能從根本改善,避免再度發生無水可灌溉的危機。對於後續包括灌溉溝渠重建以及排水系統改善,他將促請相關單位協助處理,以免相同問題重複發生,治標不治本。

葉忠倫也指出,不少灌溉溝渠普遍也會發生側漏的問題,如今因氣候變遷極端,一旦遇到枯水期或水情吃緊時,可能導致同一條水路的灌溉溝渠因上游漏水,使得水流流不到下游,致使下游農田無水灌溉的情形,灌溉溝渠的妥善率,也是農政單位必須正視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