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虐童案檢討 雙北市府與兒盟10天內需提報告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他絕對不迴避責任,衛福部召開檢討會議後,會針對整個事件做徹底檢討並提出改善,會議結果將在下週一立法院專案報告中報告。(資料照)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他絕對不迴避責任,衛福部召開檢討會議後,會針對整個事件做徹底檢討並提出改善,會議結果將在下週一立法院專案報告中報告。(資料照)

2024/03/16 05:30

衛福部專家會議 達8點結論 3歲以下安置童指定專責醫師

〔記者邱芷柔、陳政宇/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天針對惡保母虐童致死案召開檢討會,兒福聯盟、雙北市府等相關單位報告,並邀專家學者討論提出建議,會後做出八點結論,包括出養制度、保母管理機制及訪視頻率、三歲以下安置兒童指定專責醫師措施等,並要求台北與新北市政府及兒童福利聯盟於十日內提供檢討報告。

八點結論包括,出養必要性由地方政府進行評估、出養前兒少安置由縣市政府依安置程序納入「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處理原則」、強化跨網絡橫向聯繫、強化相關人員兒虐識能,納入常態性教育訓練、政府安置三歲以下兒童指定專責醫師、研商居家托育訪視頻率等。

出養必要性由地方評估 強化橫向聯繫

張美美說明,現行「出養」制度從評估、媒合、臨時性托育到完成收養程序,都由同一個機構做,檢討會中認為,出養評估、出養前安置未來應由地方政府進行,另將明確規範,保護個案由保護單位主責、脆弱家庭由社福中心主責,若涉及跨縣市分工,有爭議由中央協助釐清。

專責醫師制 在既有制度下多一層防護

對於專責醫師制度,張美美說,目前全國三歲以下待收養兒童有一七七人,未來已經由政府安置的三歲以下兒童,無須取得家長同意書,衛生局應為其指定專責醫師,專責醫師可在既有的制度下多一層防護,未來希望強化資源連結,落實社安網一主責、多協力的精神。

張美美也提到,此事件對相關專業人員造成衝擊,也影響民眾對專業的信任,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積極落實相關措施,重建民眾與專業人員之間的互信。

國民黨昨再度召開記者會砲轟衛福部「踢皮球」,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他絕對不迴避責任,衛福部召開檢討會議後,會針對整個事件做徹底檢討並提出改善,會議結果將於下週一立法院專案報告。

重大兒虐事件 地方社局就必須做決定

薛瑞元說,社政分工很細,該案從收出養、家庭托育、兒少保護等,每個面向都有不同主責單位。他再次強調,開不開重大兒虐事件檢討會,是每個縣市的社會局負責,依過去經驗,局長也能決定,「人都死了,當然是重大兒虐事件!」不用再去分中央、地方,地方社會局就必須做決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和所有部會、兩個縣市的人員,大家對一條無辜性命傷亡,都感到很痛心和不捨。此案要從上中下游來檢討,包括出養制度的審訂、收養的保母或機構選擇與監督,以及訪視程序、頻率、內容等,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改進。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和所有部會、以及兩個縣市的人員,大家對一條無辜性命傷亡,都感到很痛心和不捨。(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和所有部會、以及兩個縣市的人員,大家對一條無辜性命傷亡,都感到很痛心和不捨。(記者塗建榮攝)

兒盟收出養男童「剴剴」案大事紀

兒盟收出養男童「剴剴」案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