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加速海砂屋改建 「575專案」33案適用

台北市雙溪花園別墅海砂屋開工拆除。(資料照)

台北市雙溪花園別墅海砂屋開工拆除。(資料照)

2024/03/05 05:30

新增公辦都更重建 意願整合超過一半 市府協助權值試算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推動都市更新昨天再宣布「第八箭」,針對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物(海砂屋)推出「五七五專案計畫」,新增公辦都更方式重建,只要是列管的海砂屋,都更意願整合超過五十%,市府就協助權值試算,第二階段意願達七十五%,就協助公開評選招商,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陳建華表示,有利於區位、基地條件不佳的海砂屋推動更新,目前列管中的卅三案可立即適用。

二階意願達75% 公開評選招商

更新處表示,列管的海砂屋申請重建,依自治條例得放寬法定容積率、原容積率或原總樓地板面積的卅%,過去重建有自行重建、自辦都更、民辦都更等方式,但區位、重建條件可能無法吸引民間投入整合重建,因此公告實施「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五七五專案計畫」,新增公辦都更方式,透過申請專案協助到徵得實施者,估計約需一年作業時間。

共列管追蹤須拆除重建101處

蔣萬安表示,「第八箭」是推動大都更刻不容緩的「黃金箭」,海砂屋的結構安全有疑慮,危險性具不可逆性,「五七五專案計畫」以「列管我就幫」、「過半即進場」兩大服務,將自主整合意願超過五十%且尚無實施者,由市府專案提供建築及財務快速試算,建立都更意願整合基礎,第二階段整合意願達七十五%後,公開評選實施者推動更新重建。

更新處長陳建華補充說,公開評選出實施者後,由實施者擬具事業計畫及取得住戶同意,並協助後續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及重建工作;全市目前列管追蹤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共一○一處,散布在全市各處,其中有廿七處尚未辦理自辦都更作業,加上今年第一季預計檢討迅行劃定更新地區的六處,卅三案可立即適用此方案。

專案徵求實施者 權益公開透明

更新處也說明,過去海砂屋常苦於無建商整合,或所有權人擔心權益未受保障,而無法確認更新意向,新增公辦都更方式重建,由市府聯手專業技術團隊規劃建築及財務草案,權益公開透明、更受保障。相較由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擔任實施者,仍需再徵求出資者協助,五七五專案直接徵求具出資及重建能力的實施者,有利加速重建,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也會把關權利變換的住戶權益。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推動都更昨天再宣布「第八箭」,針對海砂屋推出「575專案計畫」,列管中的33案可立即適用。 (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推動都更昨天再宣布「第八箭」,針對海砂屋推出「575專案計畫」,列管中的33案可立即適用。 (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