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毒辣椒粉只禁3個月 立委:不對等/對岸藉口檢出介殼蟲 「無限期」暫停我農產品輸入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開會,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就「食安五環執行狀況及蘇丹紅事件處理之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開會,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就「食安五環執行狀況及蘇丹紅事件處理之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0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先前陸續以發現介殼蟲為由,無限期暫停多項台灣農產品輸入,但如今中國製辣椒粉在台檢出致癌蘇丹紅,衛福部卻僅暫停辣椒粉出口商及製造廠申請查驗三個月,立委直呼「這樣永遠沒有對等機會」。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會再研議是否調整,並增補邊境查驗人力。

現行食安五環政策包含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

薛瑞元:研議調整 增補邊境查驗人力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指出,去年五月邊境已檢出中國辣椒粉含蘇丹紅,卻到今年二月才接獲雲林縣衛生局通知經民眾陳情檢驗發現國內出現蘇丹紅辣椒粉,等於逃過食安五環第一環源頭控管,到了第五環全民監督食安才被揪出來,但衛福部仍到二月廿日才對中國廿一家曾有不合格紀錄的業者暫停受理查驗三個月。薛瑞元解釋,接獲雲林通報後,就同步啟動追蹤追溯系統查下游廠商,中間都有做事情。

邀集各縣市討論食安通報SOP

不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認為,應第一時間阻斷非法產品於境外卻沒有驗到,並質疑食安通報標準流程SOP各地不同調,雲林縣政府一月八日接獲民眾陳情,後續抽樣確認檢出蘇丹紅通知業者下架,再於二月七日通報食藥署,對照台中市政府在台糖豬肉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的作法天差地遠,連台糖都沒有通知就公布,呼籲全國統一標準。薛瑞元表示,食安通報SOP將進一步找各縣市討論。

劉建國並指出,衛福部僅對中國廿一家業者暫停受理查驗三個月,這樣中國跟台灣永遠沒有對等機會。台灣農產品輸中檢出介殼蟲就遭無限期禁止輸入,「我們怎麼會對他們這麼好?只有禁三個月」。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正式邊境查驗人力近五年僅增一人,累計八十二人,面對抽批比例增加,這些人加班爆肝也做不完,砲轟「行政院也太不重視了吧!」

薛瑞元強調會向行政院爭取經費,並說明非正式人力已由二○二一年八十人增加至今年九十七人;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允諾檢討;食藥署長吳秀梅補充,希望今年正式人力至少再增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