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慶元宵祈福 利澤走尪明扛轎過火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走尪是國內獨一無二的元宵民俗節慶。(五結鄉公所提供)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走尪是國內獨一無二的元宵民俗節慶。(五結鄉公所提供)

2024/02/23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明天是元宵節,國內獨一無二的元宵民俗節慶宜蘭縣五結鄉利澤走尪(扛轎祈福過火),有百人神轎鑽轎腳、走尪過火、提燈籠,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推出吉利洄龜慶元宵,冬山鄉則有元宵花火節,邀大家歡度小過年。

活動一連兩天 明在利澤老街開幕

利澤走尪由五結鄉公所及利澤永安宮共同主辦,今年安排二天活動,明天上午九點在利澤老街開幕,安排舞陣大串演、學生走尪體驗、百人神轎鑽轎腳(鑽轎底)、走尪過火、擲筊競賽、元宵晚會、提燈籠鬧元宵,元宵晚會由藝人馬力歐主持,王彩樺等人登台演出;二十五日還有路跑、尪背某(老公背老婆)趣味競賽。

利澤永安宮總幹事林文明說,利澤走尪主要祈求消災解厄,多名信眾為一組,在每年元宵節扛神轎橫越金紙燒成的火堆,經過各界訪查,是利澤永安宮獨有的元宵民俗活動,被列入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明年流傳二百週年將擴大舉辦。

傳藝吉利洄龜慶元宵 擲聖筊送乖乖

宜蘭傳藝園區「吉利洄龜慶元宵」,明天下午一點在傳藝文昌祠有「大吉大利乖乖龜」,遊客在園區消費滿三百九十九元,憑發票參加擲筊,若擲出聖筊可扭蛋一次,獎品包括聯名乖乖、橘子等限量三百份。下午三點另在園區月河廣場辦理「搖滾元宵」,即元宵DIY,讓遊客體驗年味,也象徵財源滾滾來。

冬山元宵花火節訂明晚六點半在冬山火車站廣場登場,大會服務台將發放五百盞黃金龍小提燈,每人限拿一盞,緊接著由宜蘭青年管樂團、潘芳烈樂團接力演出,預計晚間八點二十四分起施放六百秒高空煙火秀,為今年農曆年劃下句點。

冬山元宵花火節將發放500盞黃金龍小提燈。(冬山鄉公所提供)

冬山元宵花火節將發放500盞黃金龍小提燈。(冬山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