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紮馬就定位 元宵夜巡射火馬

「射火馬」的紙馬以竹子為支架、紙紮而成,會在馬腹與馬匹周邊放置沖天炮,祈福後點燃施放。
(資料照,水林蕃薯厝順天宮提供)

「射火馬」的紙馬以竹子為支架、紙紮而成,會在馬腹與馬匹周邊放置沖天炮,祈福後點燃施放。 (資料照,水林蕃薯厝順天宮提供)

2024/02/22 05:30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建廟逾三百年,保留獨特的傳統科儀「元宵夜巡」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之一,今年廟方邀請台南藝師耗時一個半月,準備三頭高逾三米的紙紮馬,將於廿四日當晚舉辦射火馬、迎大龜、面桶炮等儀式,祈求風調雨順、民物康寧。

順天宮主委洪明指出,相傳「射火馬」最早可追溯至清朝嘉慶年間,當時地方瘟疫肆虐,民間透過宗教信仰,祈求神明指派兵馬負責送走瘟神,蕃薯厝順天宮準備以竹子為支架、紙紮而成的紙馬,並在馬腹與馬匹周邊放置沖天炮,媽祖遶境夜巡當晚,會先將火馬迎請入廟,信徒持香拜天地祈福,再將紙馬移至廟埕點燃施放,以酬謝神恩、消災解厄、祈求平安。

順天宮顧問紀明欣表示,「水林蕃薯媽元宵夜巡」與早期瘟疫有關,鞭炮釋放出的硫磺味有消毒作用,會飄散到村莊各地,順天宮主祀的開基大媽出巡,也是信眾與媽祖近距離接觸的難得機會,因此家家戶戶會準備許多鞭炮、煙火,只要鞭炮放越久,媽祖就會在家中留越久,賜福更多的含意,對信眾來說,蕃薯媽就如同慈祥母親,保佑這片土地。

信眾指鞭炮放越久 媽祖賜福更多

洪明發說,元宵夜巡慣例會舉行三天,農曆正月十五日當天將準備八九○台斤「大龜」,周邊堆疊一萬六千八百台斤的米包,還有添油香、金紙、炮等,上午九時進廟門,並施放卅公尺炮贊鋪成的「紅地毯」,晚上則在蕃薯村、山腳村舉行夜巡遶境,正月十六日也會在農牧區車巡,十七日晚間還有射火馬、面桶炮、搏大龜爐主等儀式,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