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查 近3成白蘿蔔農藥超標

消基會抽樣七縣市十八件市售白蘿蔔,十件驗出農藥殘留,其中五件超標。(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樣七縣市十八件市售白蘿蔔,十件驗出農藥殘留,其中五件超標。(消基會提供)

2024/02/02 05:30

〔記者鄭瑋奇、楊金城/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白蘿蔔是年節時常使用的食材,不論是製作蘿蔔糕、煮湯等,為保障消費者飲食安全,消基會去年於六都、南投縣批發市場、農會生鮮超市、連鎖超市及傳統市場等地,購買十八項樣品進行抽驗,發現有五件農藥殘留量超標,不合格比例達廿八%。

消基會這次抽查樣品中,十件驗出有農藥殘留,當中五件超出容許量或驗出不得使用在白蘿蔔上的農藥,購買地點分布台北、桃園、台南、高雄等。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這次採樣過程中,在台南市農會購買的白蘿蔔,竟然有十一項農藥殘留,當中有二項超標及三項不得檢出的農藥。

台南市農會要求供貨商賠償

台南市農會總幹事吳嘉仁說,蔬果商供貨須提供檢驗合格憑證,供貨商給的檢驗都合格,將要求退貨、賠償,列入拒絕往來戶,更要求廠商要對外為市農會澄清。吳嘉仁說,供貨商聲稱被鄰田噴農藥污染,但無法接受,將要求賠償、超市主管記過懲處。

4件使用不得驗出芬普尼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此次檢驗中發現農藥達特南,屬於內吸性(又稱系統性)殺蟲劑,一開始就使用在土壤,水中溶解性高,容易被植物吸收,很難透過清洗方式去除。

消基會報導者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表示,檢驗不合格的白蘿蔔當中,有四件使用白蘿蔔不得驗出的芬普尼,這是一種環境殺蟲劑,長期吸食對肝、腎、甲狀腺會造成傷害,也可能導致胎兒發育遲緩。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購買白蘿蔔回家後,最好先將土壤拍除,頭部最前端部分切掉;烹煮前先浸泡十分鐘,再以流動的清水刷洗表皮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