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準公幼良莠不齊 促提高門檻

108至111學年度準公幼簽約表

108至111學年度準公幼簽約表

2024/01/19 05:30

上路6年 6都不合格率達1/3 教部:增列違規減招等條件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孩子的權益不能打折!準公幼政策上路六年,準公共幼兒園補助經費從一開始卅億到二○二二年已超過百億,今年將進入第三期申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日要求教育部應提高門檻、嚴格監督。教育部回應,持續精進準公共機制,會蒐集相關意見,訂定作法。

補助經費逾百億直追真公幼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準公幼補助經費直追真公幼,但良莠不齊,巧立名目收費、超收、低薪高報等狀況不斷,在出生人數下降、公幼增加下,應好好檢討並嚴格把關。

全教總提嚴管4面向 要求把關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陳韻如表示,根據教育部國教署全國教保資訊網統計數據,二○一八至二○二三年六都準公幼不合格率高達三分之一,主張應採三年內無裁罰紀錄始得加入、不得拒收弱勢幼兒、限期兩次未改善即解約、合約期間違法三年內不得再申請等四面向提高門檻。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楊麓潔另提嚴格監督四面向,包括教保服務人員調薪機制公開備查、履行食材登錄確保幼兒飲食安全、每年至少一次由政府單位與非行政之教保服務人員進行座談、違反相關法規返還設施設備補助費用等。

不過,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前總會長王超敏直言,公幼也同樣有生師比、不當管教等違規問題,全教總說法「匪夷所思」,準公幼被放大檢視,都有持續精進相關作為。

兒童教保團體喊公幼也違規

王超敏認為,準公幼立案方式、設備設置方式、評鑑項目全都跟公幼一樣,受政府監督,費率也配合政府政策多年未調漲。公幼招生不足,不應歸責於準公幼,家長是認同教學品質及教保活動,才會選擇將幼兒送到準公幼,外界不應污名化。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王慧秋表示,準公共機制持續精進,包括增列經處罰一定期限內減少招收人數;增加停招及停辦等重大違規者不得申請條件。對於兒少保案件尚未完成裁罰程序,或違法經處罰仍屢次違規者,也可不予受理申請。

統計一○七至一一一學年度,地方政府解除契約的準公共幼兒園共十園,包括新北市六園、新竹市兩園、北市及桃園市各一園,原因包括屢次違反規定及不當管教等。

王慧秋提到,後續將邀集地方政府及相關團體共同研商,針對準公共機制第三期程相關合作要件,持續蒐集各界意見,訂定更適切內容。

準公幼政策上路六年,今年將進入第三期申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要求教育部應提高門檻、嚴格監督。示意圖。(資料照)

準公幼政策上路六年,今年將進入第三期申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要求教育部應提高門檻、嚴格監督。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