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越南牡蠣進口暴增1000噸 政府專案稽查產地標示

要買國產牡蠣,選擇產銷履歷標章最有保障。(記者楊媛婷攝)

要買國產牡蠣,選擇產銷履歷標章最有保障。(記者楊媛婷攝)

2023/12/07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一到十月越南進口牡蠣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四十九%、將近一千公噸,為消除進口牡蠣魚目混珠為國產牡蠣疑慮,政院食安辦邀集食藥署與漁業署,運用農業部水試所開發的牡蠣檢驗方法,即日起啟動市售牡蠣產地標示稽查專案計畫,以提升食安並確保漁民及消費者權益。

依農業部統計,我國目前自越南進口牡蠣最多,今年一到十月不含冷凍牡蠣的進口量就達二九四三噸,較去年同期自越南進口的一九七二噸成長四十九%,更是二○一九年時進口量的十五倍以上。

水試所辨識準確率逾97%

水試所研究員蔡慧君表示,越南牡蠣的進口時間多集中在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月,正是台灣牡蠣減產的時候,可預期今年越南牡蠣進口量會更多。由於台灣牡蠣和越南牡蠣都屬於葡萄牙牡蠣,外觀難以區分,且近五年進口牡蠣每台斤約一百廿元,台灣牡蠣近五年池邊價一百五十元以上,價格落差也導致越南牡蠣混充為國產牡蠣的情況嚴重。

每台斤至少便宜30到40元

有蚵農指出,越南牡蠣每台斤至少便宜三十到四十元,導致部分不肖商人將越南牡蠣充當台灣牡蠣販售,賺取差價,嚴重影響台灣蚵農收益。為解決此類問題,水試所今年成功建立「牡蠣產地鑑定技術」,辨識準確率逾九十七%,並經食藥署審認通過。

此外,我國自二○二一年跨部會辦理市售牡蠣產地標示稽查,漁業署表示,該署也輔導國內牡蠣養殖業者導入水產品溯源制度,目前國內約有七三○個牡蠣養殖戶取得水產品生產追溯條碼,以及卅五個養殖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申請產銷履歷並通過的東石許姓蚵農坦言,牡蠣的產銷履歷認證還待推廣,大部分民眾因為消費習慣,若到東石等牡蠣產地購買,仍會傾向買「現挖」的鮮蚵,但實際情況為賣給民眾的鮮蚵不可能都現挖,大部分都是提前挖好裝籃後販售。

持續推動國產牡蠣追溯制度

漁業署表示,會再持續推動國產牡蠣可追溯制度,強化生產業者自主管理責任,揭露生產者資訊,另已跨部會成立「牡蠣養殖輔導工作團隊」,輔導牡蠣產業自養殖技術、設備管理、加工安全及市場行銷等面向持續精進,提升國產牡蠣技術品質及加工處理設備,建立牡蠣產銷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