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區輪作明年暫停 農糧署籲稻農勿搶種/產量增加稻價一定下降 公糧收購也將暴增

農業部農糧署日前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1年,並維持稻作4選3措施。(資料照)

農業部農糧署日前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1年,並維持稻作4選3措施。(資料照)

2023/11/30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農糧署日前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一年,並維持稻作四選三措施,二○二二年一期作大區輪作區域也專案放寬同意申請繳交二○二四年一期作公糧;農糧署長胡忠一昨日表示,水稻栽種面積推估可能達廿六萬至廿七萬公頃,產量增加,稻價一定會下降,已降低公糧收購量也將暴增,呼籲稻農不要搶種。

受極端氣候影響,農業部於二○二一年施行大區輪作,以二年為一循環,讓灌區輪值,輪值的一期作可不種水稻,改生產環境維護或轉旱作並領取節水獎勵;至於稻作四選三則將種稻採二年四基期作一循環,農民四期作若都種稻,其中一期不能繳交公糧,不種稻則可改種進口替代作物的黃豆、玉米雜糧等。

去年國內水稻收成面積約廿三.九萬公頃,今年收成面積為廿二.八萬公頃,隨明年大區輪作暫停,且國內米價走俏,目前民間稻米每百台斤價格來到一二六○元到一二八○元,有糧商為搶糧更出一千三百元高價,胡忠一擔心若農民為了收益搶種,水稻栽種面積會恢復為推行稻作四選三措施的廿六萬至廿七萬公頃。

稻米存量達68萬噸 遠超過安全庫存

他指出,這幾年推行大區輪作與稻作四選三後,很多稻農轉種雜糧或產銷履歷稻,不再繳公糧,整體公糧收購量去年降至卅六萬噸,今年一期加二期作為卅萬到卅二萬噸,國內稻米庫存量目前約六十八萬噸,已遠超過安全庫存量,萬一出現搶種情況,公糧收購量可能回復到過往五十萬、六十萬噸的水準。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這幾年種稻成本增加,應提高公糧收購價,胡忠一說,二○一一年時公糧收購量已降到約廿四萬噸,但當年將收購價(含烘乾費等)每公斤調高五元,農民立刻搶種。若提高公糧價,可能會導致地主不再將農地租給種雜糧的農民,或已轉種雜糧農民又改種稻米,最後政府又要花經費購買這些米為公糧放到倉庫,多年後再低價賣出,提高公糧收購價對整體產業不一定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