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量子科技泰斗訪台 洽談深化合作

日本量子科技重量級學者中村泰信(左三)、蔡兆申(左四,華裔)來台參訪,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四)等交流,了解科研進展,進一步洽談與規劃未來的合作。(國科會提供)

日本量子科技重量級學者中村泰信(左三)、蔡兆申(左四,華裔)來台參訪,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四)等交流,了解科研進展,進一步洽談與規劃未來的合作。(國科會提供)

2023/06/02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科會將量子科技列為八大前瞻科研之一,近日邀請日本相關領域重量級學者,包含諾貝爾獎得主梶田隆章,以及超導量子電腦先驅蔡兆申、量子電腦研究中心主任中村泰信等,相互交流台日彼此的量子科技進展,深化洽談國際合作。

梶田隆章獲2015諾貝爾物理學獎

國科會指出,梶田隆章是二○一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現任日本學術會議會長,擔任日本重力波探測器KAGRA計畫總主持人,前日應邀來台參與KAGRA International Workshop(KIW)國際會議,探討未來重力波探測器升級與資料分析。目前台灣有逾七十人組團參與KAGRA計畫,扮演關鍵角色,並在高功率雷射儀器研發、量子噪音偵測、資料分析與教育推廣有相當貢獻。

蔡兆申、中村泰信為超導量子電腦先驅

蔡兆申、中村泰信則在五月廿九日訪台。國科會表示,蔡兆申是台灣出生的美國華裔物理學家,目前在東京理科大學任教,也是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緊急物質科學中心(CEMS)超導量子模擬研究團隊的組長,為超導量子電腦發展的先驅。

中村泰信是Riken量子電腦研究中心主任,日前在日本開發啟動第一台自製六十四位元超導「量子電腦」。

有助發展前瞻量子科技、重力波探測器

國科會昨指出,邀請日本重量級量子科技專家來台參訪交流,主要目的是讓日方了解台灣量子科技的進展,並進一步洽談與規劃未來的合作。另外,台灣半導體製程、精密製造具國際領先地位,有助發展前瞻量子科技、重力波探測器等,目前已與日本緊密洽談國際合作,更與歐洲持續接觸、深化合作;我國還受邀參與籌劃中的全球重力波支助機構聯盟(GWAC),加入美、英、法、德等跨國際大型科研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