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復甦較慢 入境不若出境暢旺

台灣在三月廿五日迎來第一百萬名國際觀光客,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旅客,提前達標。(觀光局提供)

台灣在三月廿五日迎來第一百萬名國際觀光客,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旅客,提前達標。(觀光局提供)

2023/04/01 05:30

〔記者陳心瑜、丁奕/台北報導〕台灣在三月廿五日迎來第一百萬名國際觀光客,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旅客,提前達標。交通部觀光局全年目標為六百萬人次來台,今年截至三月上旬,來台旅客居住地前三名依序為韓國、日本和馬來西亞,但自由行旅客喜愛的台北西門町三星飯店已一房難求。

桃機出入境人次正逐漸復甦,目前仍為出國旅客多,來台旅客少。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一月份入境旅客僅為出境旅客的卅六.五%,原因與台灣觀光復甦較慢有關。

熱門景點3星飯店已一房難求

有接待東南亞旅客的旅行社表示,近來新南向各國、尤其泰國旅客最愛入住的台北市西門町或台中市如逢甲夜市或日月潭周邊三星飯店,幾乎天天爆滿,且以往平日、假日還會有三成的房價差,現在入境旅客漸多,飯店幾乎一律收假日價。

另有不具名業者指出,一旦重新開放市場更大的中客來台,可能會排擠三星旅館的房間,現在已供不應求,未來接待新南向旅客的旅行社恐更難訂房。另外疫情期間流失的人才也還沒召募回流,包括旅遊產品操作人員、助理作業人員、稀少語言導遊缺等。

觀光局指出,每年對稀少語言別導遊都有委託公會辦理考照班,今年度會視市場狀況再規劃;旅行業人力部分會輔導公會辦理人才培力訓練,看好觀光市場發展,將會提早因應。

旅宿業量能部分,觀光局統計,疫情前(二○一九年十二月)相比邊境開放後(二○二二年十二月)旅館統計,觀光旅館從一二七家、約二八九五八間減少為一一七家、二六九三一間房間;一般旅館從三三七家減少為三三二家、間數從十六萬七○三六間增加為十六萬九七六三間。觀光局表示,雖然有部分旅館因為疫情關閉,整體來說房間數量增加,可服務國際旅客需求。

觀光局表示,將推動「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並參加國際旅展、海外宣傳推廣、異業結盟、邀KOL來訪等,也將跨部會推動生態、醫療、文化、觀光、醫美、健檢等多元旅遊型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