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交通事故奪3085命 10年新高

110、111年交通事故死傷情況

110、111年交通事故死傷情況

2023/03/25 05:30

機車事故死亡1954人最高、佔63% 將強化夜間照明等措施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昨日公布去年台灣交通事故數據,死亡人數達三○八五人,創二○一三年來新高,事故、死亡與受傷人數均較前年增逾四%,學者分析駕駛嚴重違規行為一直未明顯改善所致,建議找出問題根源。另外,機車族死亡人數最多,交通部將推如減少路側障礙物、加強夜間照明等多項改善。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黃運貴表示,若以運具別來看的話,機車事故死亡一九五四人最高,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六十三.三%,較前年同期增加一四六人、成長八.一%;行人死亡三九四人,較前年略減少十六人,但受傷增一一六八人。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交通事故死傷反彈,主因是過去改善酒駕等大幅降低交通死傷,無法再明顯下降,但民眾駕車行為未改正,死傷人數就再次攀升,如闖紅燈是嚴重違規卻一直未明顯改善;另外,駕駛行為教育也不足,導致車輛交織時的事故風險增加。建議交通部首先要找到問題根源,不要想一種模式全國通用。

學者建議找出問題根源

別以一種模式全國通用

道安數據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是機車族群,交通部表示,今年將推多項改善,如高中騎乘安全課程模組、強化教育宣導;改善路口設施及檢討號誌黃燈秒數,減少路側電力桿、燈桿、標誌桿等障礙物,加強路面邊線連續性,與增夜間照明減少自撞等。

另外,今年四月起將試辦機車實際道路駕駛訓練,初期政府將補助一二○○元,多數駕訓班學費也訂為一二○○元,讓民眾不用額外付費就能參與道路駕駛訓練。

為推動整體道安,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已規劃人行空間改善原則、九大運輸業落實路口停讓行讓、加強執法方式要提升行人安全;經費方面,今年有校園周邊道路改善計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共一四八.三六億元供地方政府申請。

交通工程改善道安外

持續擴大科技執法降低違規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除交通工程改善之外,執法降低違規是落實道安重要手段,未來會持續擴大科技執法範圍,期盼與交通部共同合作下,能讓台灣行人地獄的不好印象快速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