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視習慣改變 OTT急追有線電視

OTT業者常推出最新的影劇作品,吸引民眾觀看。(記者丁奕攝)

OTT業者常推出最新的影劇作品,吸引民眾觀看。(記者丁奕攝)

2023/03/05 05:30

有線電視6年蒸發60萬訂戶 OTT TV收視族群去年近5成付費

〔記者丁奕、徐子苓/綜合報導〕過去風靡大街小巷的電視劇如《犀利人妻》、《光陰的故事》等,常讓民眾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等待播出,但隨著網路、智慧型手機發達,有線電視營收自二○一五年逐年下滑,統計至去年,訂戶數六年蒸發近六十萬戶。與此同時OTT TV用戶數不斷增長,民眾收看習慣逐漸改變。產業分析師洪齊亞表示,OTT追上有線電視傾向明顯,追上之後預料差距將持續擴大。

網路、智慧型手機發達後 有線電視營收逐年下滑

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發布的「一一一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指出,去年全國OTT TV收視族群中,有四十九.八%是付費訂閱,比例創下新高。NCC官網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有線電視訂戶數為約四百六十四萬戶,相較於二○一七年第四季的五百二十三萬戶,已減少近六十萬戶。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此消彼漲的趨勢是因消費者習慣從被動等待節目播出,轉為主動搜尋想看的節目。

中華電信指出,去年旗下OTT平台HamiVideo整體點閱次數、付費新用戶數皆較前年成長近五成,活躍用戶數也成長兩成;台灣大哥大表示,旗下OTT平台MyVideo,截至去年底為止,APP總觀影次數破一.八億次,月均活躍用戶數較前年成長四成,網路新申辦用戶數成長兩倍。

OTT可彈性觀看 從被動等待轉為主動搜尋節目

OTT具有彈性觀看時間及地點的優點,能隨時隨地觀看節目。上班族張女士表示,她同時訂閱OTT及有線電視,但電視是為了給長輩看,她每天約花四小時透過OTT追韓劇、美劇等節目,中午休息時間也會看。

分析︰最常用手機看線上影音 租屋族不裝電視

資策會「二○二二年網路影音觀看行為調查」分析OTT優勢:第一,民眾最常觀看線上影音的載具是智慧型手機,且Z世代(十八到二十四)族群,是線上影劇和電視節目的主要收看者。這群觀眾若成為未來OTT市場消費者,將使OTT更快追上有線電視。第二,民眾認為線上網路服務、觀看體驗更有效率和彈性,費用和性價比符合期待。第三,租屋族越來越多,這群人不想安裝電視,使用網路服務更為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NCC報告,民眾改為觀看OTT前,以「原先都沒有收看其他電視節目系統或平台」為多數、占比近半,顯示許多民眾是「OTT原住民」,並非從有線電視轉移。

收視來源與串流平台調查

收視來源與串流平台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