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化學獎》與台情誼深 2得主曾到訪交流

柏托齊曾於2007年獲中研院陳長謙院士講座,並親自前來接受獎項,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及當時的院長翁啟惠與會人士一起合照。(翻攝自中研院化學所)

柏托齊曾於2007年獲中研院陳長謙院士講座,並親自前來接受獎項,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及當時的院長翁啟惠與會人士一起合照。(翻攝自中研院化學所)

2022/10/06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國內學者解析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貢獻,三位得主的研究讓點擊化學取得突破進展,可用於生物正交化學反應,對癌症標靶治療有重要貢獻。

柏托齊演講 李遠哲、翁啟惠聆聽

中研院化學所副所長陳榮傑透露,得主之一的美國化學家柏托齊(Carolyn R. Bertozzi)曾於二○○七年受中研院化學所陳長謙教授講座之邀來台演講,當時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時任中研院長的翁啟惠都在台下聆聽。

中研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林俊宏說,已二度獲諾獎的夏普里斯和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私交甚篤,曾多次來台訪問外,更曾在翁啟惠的邀請下,對台灣高中生科普演講與交流。

陳榮傑表示,三位得主的研究可將化學分子穩固連結到細胞,且不同於一般化學反應要在有機溶劑進行,透過三位得主突破研究,讓有機反應在水中就可進行,且能快速取得反應,可廣泛應用於醫藥或生物系統。

林俊宏補充,在水中的有機反應還可在常溫常壓下進行,讓運用更為廣泛,譬如可將兩種不同的化合物融合成具有特定分子的標的物,且可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分子資料庫,再從中擇定標的物,有利藥物的開發。

夏普里斯 實驗狂熱者

二度獲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的夏普里斯曾多次到訪台灣,林俊宏說,這和夏普里斯與翁啟惠多年友誼有關,兩人都在美國Scripps研究院服務,甚至辦公室就在同一棟大樓,二○○六年夏普里斯在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教育基金會邀請下來台,其中一場演講的主持人正是翁啟惠。

曾經到Scripps研究院上課的林俊宏說,夏普里斯個性平易近人且非常幽默,更是實驗狂熱者,常在自家車庫做實驗,一度灼傷眼睛仍然不放棄對實驗的熱愛。

清大化學系教授陳建添是夏普里斯的學生,他回憶恩師經常透過故事勉勵學生做研究不可好高騖遠,對有興趣的領域必須持續鑽研。

柏托齊 醣分子有全新研究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馬徹表示,不同於過去醣分子都是和脂肪和蛋白質連結,柏托齊近期發表連結醣分子與核酸的研究,將開啟醣分子研究的全新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