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明年健保費 傾向不調整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明年健保費率傾向不調整。(資料照)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明年健保費率傾向不調整。(資料照)

2022/09/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會週三展開明年健保給付費用總額協商會議,待決定總額範圍後,十一月底前完成費率審議。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目前推估在部分負擔上路與基本工資調高下,明年底安全準備金至少有一個月的保險給付,符合法定「及格線」,傾向暫不考慮調整費率。

明年健保總額協商 週三登場

健保費率二○二一年由四.六九%調升至五.一七%,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兩年內不調漲保費」,但去年再被問及時,他坦言「沒辦法考慮到後年的狀況」。隨著新部長上任,明年費率調不調成關注。

健保收支二○一七年起連年短絀,今年截至七月底,短絀六十一.九五億,安全準備金剩八七四.二六億,約一.四一個月保險給付。

薛瑞元指出,若所有條件不變,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少於一個月,低於法定至少一個月的要求,但初步估算,若推行部分負擔,可挹注健保收入約一百億,明年底安全準備金估計就會剛剛好達一個月。不過,仍要看協商結果。

部分負擔新制為本來免收部分負擔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簡稱慢連箋)、檢驗檢查改收費,並調整部分現制,原訂今年五月十五日上路,但時值疫情嚴峻而延後,上路時間點未定。

薛瑞元說明,疫情可望十月之後降溫,推測差不多十一、十二月可推部分負擔,有機會年底重新公告,若調整部分負擔,就不宜再調費率,否則兩者都調對民眾衝擊大。

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指出,預估明年健保收入因部分負擔、基本工資調漲可各增一百億、五十六億元。

有關健保長遠財務規劃,薛瑞元提到,費率上限六%天花板要打開,已開始相關準備,修法恐好幾年,也討論補充保費是否可 能再調整課徵對象或門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