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經台塑仁武廠 藍綠民代反對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行經台塑仁武廠,因有安全疑慮,地方強烈反彈。(資料照,台塑提供)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行經台塑仁武廠,因有安全疑慮,地方強烈反彈。(資料照,台塑提供)

2022/07/17 05:3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目前進入綜合規劃與環評,交通部鐵道局昨天上午在高雄市舉辦「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因為路線行經高雄市的台塑仁武石化廠區,引發安全疑慮,出席的五位藍綠立委與高市議員齊聲反對。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原本有燕巢、左營、高雄、小港潮州四個方案,最後行政院敲定左營案,從高鐵左營站分岔,在高雄市境內經過仁武、鳥松、大樹等區,終點站在屏東縣六塊厝,全長十七.五公里、經費六一八億元,但因行經台塑仁武石化廠區,引發安全疑慮。

廠區列「防爆區」有安全疑慮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率先發難,她展示清晰的地圖指出,高鐵延伸線將以高架行經後勁溪上方,橋墩就落在台塑仁武廠外圍,因為廠區早被列為「防爆區」,不僅內有公共危險品,橋墩與橋梁更鄰近二氯乙烯、氫氣、氯乙烯、氯氣等儲存槽,都在爆炸模擬的範圍內,痛批鐵道局「不負責任」,她「堅決反對」。

要求鐵道局重新評估路線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呼應林岱樺,強調「這是整個區域的大爆炸」,也表達反對立場;民進黨市議員江瑞鴻要求不要再考慮這條路線,「直接廢除」;民進黨市議員張勝富要求鐵道局重新評估;國民黨議員吳利成指責鐵道局不友善、不用心,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藍綠難得同仇敵愾」。

台塑仁武廠企業工會與台朔重工仁武廠企業工會則在會場拉白布條抗議,指控「高鐵南延路線,威脅工業安全」,反對「高鐵延伸屏東計畫」行經仁武廠,要求「路線地下化」;台塑公司也派幹部表達反對立場。

主持說明會的鐵道局總工程司呂新喜強調,確保安全絕對是規劃路線的首要工作,會以嚴謹審慎態度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