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往南走 台中、高雄爆PCR採檢潮

台中榮總出現排隊採檢PCR人潮。(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出現排隊採檢PCR人潮。(記者蔡淑媛攝)

2022/05/18 05:30

〔記者陳建志、歐素美、蔡淑媛、許麗娟/綜合報導〕COVID-19本土疫情逐漸由北往南走,台中、高雄近日確診數都各超過四千例。台中許多醫院急診患者人數暴增三、四倍,因確診個案中有十五%為十二歲以下兒童,有醫院一天就有上百兒童採檢PCR,醫護的工作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部分有行政職的醫護下班後繼續加班,辛苦異常。高雄也有醫院的急診人數增幅達三倍,加上視訊、關懷電話打不完,醫護同樣是人仰馬翻。

台中15%確診個案年齡低於12歲

本土疫情大流行,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工作量暴增。大里仁愛醫院急診室護理長趙士棻就說,最近醫院開設快篩陽性PCR綠色通道後,到醫院採檢者暴增,白天來做PCR的民眾八個小時就有三百多人,每天掛急診的都超過五百人,工作量是過去的三、四倍。

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說,近來病患增加,平均一天約七、八百人,還好院方從上週開始分流,急診只做病患及自費PCR,快篩陽則在急診旁停車場的快篩得來速站進行PCR。

光田醫院急診醫護人員說,平日急診約一百人,近來暴增三倍,醫護人力調配吃緊。部立豐原醫院為了舒緩急診壓力,開設防疫門診與篩檢站,目前防疫門診每天人數達三五○人左右。

趙士棻說,全身穿著防護裝的護理人員穿脫不方便,幾乎都是忙到午休時間再上廁所、喝水。而許多民眾說衛生局和衛生所電話打不進去,因此也要協助解答防疫包如何取得、確診隔離要注意的事項,工作量大增,她希望協助作PCR的診所能再多開一點。

高雄聯醫每天打近500通關懷電話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過去急診一天約一百人,現在增加到二五○至三百人。此外,護理科主任孫鳳卿說,輕症者的居家關懷和視訊診療,原本每天約五十至七十人,本週日一天就暴增至三七六人,每天要打的關懷電話近五百通。

高雄大同醫院近期急診人數平均增加三至四成,尤其晚上十點過後明顯增加。護理部主任孫麗珍表示,醫院也負責輕症的視訊診療、居家關懷,至昨天為止已有近五四○例,都是新增的工作,一名護理師平均四小時要打八十多通的關懷電話。

症狀不嚴重 宜就近到診所就醫

高雄小港醫院急診室護理長楊純怡說,三、四月急診每天人次約一四○人,五月增至近兩百人,病人面對疫情的焦慮上升,醫護也需花更多時間衛教。

高雄醫護呼籲,民眾的個人衛生防護做好,相對就能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若快篩陽性或症狀不嚴重,應就近到診所就醫。趙士棻說,近來醫護人員工作量和壓力確實都比以前大,但所有同仁都堅守崗位,只希望順利度過此波疫情,大家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