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杜絕假留學真打工 首波稽查逾20校 部教啟動大掃雷

製表:記者吳柏軒

製表:記者吳柏軒

2022/01/28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境外招生頻遇不法仲介人力剝削,嚴重破壞我國高教之國際形象,教育部今年三月將啟動「境外生全面教學品質查核機制」,地毯式掃雷,首批鎖定高風險、列入預警學校名單約二十多校,另在北中南各設一所「中轉學校」,緊急安置受害的境外生,輔導協助在台灣後續就學,靜宜大學為首間教育部合作之中轉學校。

大專校院招收境外學生,從一○○年五.七萬多人成長到一○八年十三萬多人,近兩年受疫情影響,仍有九.八萬多人來台。但頻傳不法人力仲介,在海外施詐吸引學生來台,再透過扣押護照、大筆借款等,把語言不通的外籍生變成學工、黑工,從康寧大學斯里蘭卡案、建國科大印尼生案到中州科大烏干達案,均嚴重戕害我國高教形象,教育部因此決定大規模掃雷。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受訪表示,學校境外招生皆須依法,不法業者卻建立「一條龍」模式牟利,因此將啟動「境外生全面教學品質查核機制」除弊,以杜絕假留學、真打工。

北中南設中轉學校安置

劉孟奇說明,教育部將採無預警突襲,檢視學校排課是否正常、有無併班上課、教學語言輔導等,並會面訪境外生了解學習效果,如查有異常就續往下追查,且設「特殊學生事件安置機制」,避免境外生遭威脅而不敢說真話,北中南將各與一所大學合作設為「中轉學校」,提供學生緊急轉學、學習支援等。

劉孟奇說,全面查核三月啟動,針對高風險、列入警示的學校進行普查,首批包括廿多間私立大學和私立科大,逐步把全國一五八校大專境外生均掃雷一遍。劉強調,即便學生想打工也要先顧好課業,若不及格就退學遣返。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說,官方監督學校教學品質無可厚非,建議技職與高教採統一標準。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則說,希望教育部至少在查核前一天告知,以免雞飛狗跳、疲於奔命,並盼儘速建立「國際教育及海外學習法」,建立遊戲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