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喬友大樓判定危樓 限1個月拆除

彰化喬友大樓判定危樓將拆除都更,部份業主盼興建辦公大樓。(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喬友大樓判定危樓將拆除都更,部份業主盼興建辦公大樓。(記者劉曉欣攝)

2021/12/21 05: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市地標的「喬友大樓」在今年六月間大火,造成四死、二十二傷悲劇,引起縣民議論。彰化縣長王惠美昨天表示,已委請彰化縣建築師公會對該大樓進行鑑定,目前判定為「危樓」,通知業主必須在一個月內自行拆除;另外,為輔導拆除後進行重建,縣府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將該地區同步公告為迅行劃定更新地區,也會輔導地主成立都市更新會,讓喬友大樓拆除後重生,擦亮彰化火車站商圈。

業主之一蔡進峰 盼建辦公大樓

而擁有「喬友」三分之一產權的業主蔡進峰表示,希望由縣府代為執行拆除,而未來有願進行都更,以興建辦公大樓為目標。

今年6月大火 造成4死、22傷

喬友大樓位於彰化火車站旁,為十五層大樓,啟用廿八年來發生過四次火災,尤其是在今年六月間發生大火,造成大樓內的防疫旅館「百香果」商旅住戶及消防人員四死、二十二傷。縣長王惠美表示,經過第三方公正專業單位的鑑定後,喬友大樓的鋼筋或是混凝土強度不夠,為了公共安全起見,需要補強或拆除,縣府已經通知業主必須在一個月內自行拆除,不然就代為執行。

相關業主盼縣府代拆 進行都更

在喬友大樓經營「百香果」商旅負責人蔡進峰強調,進行大樓結構補強要花五千萬元,拆除則要二千萬元,目前相關業主實在無能力,希望先由縣府出錢來代拆,日後也會配合政府進行都更,在拆除後以興建辦公大樓為方向,讓大樓的用途能夠單純化,也符合鐵路高架化後,火車站商圈的辦公大樓需求。

由於高雄城中城大樓在發生惡火後已展開拆除作業,有民眾認為彰化縣政府的腳步慢半拍,從火災原因報告、相關人員懲處到確定危樓拆除,全部都落後於高雄市;對此,王惠美強調,這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喬友大樓必須由第三方專業單位來鑑定結構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