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淹水預報系統 會越變越聰明

淡江大學水環系教授張麗秋(左),研發設置完成雲林縣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張麗秋提供)

淡江大學水環系教授張麗秋(左),研發設置完成雲林縣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張麗秋提供)

2021/12/12 05:30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運用物聯網即時監測資料和大數據分析,結合時序性淹水預報模式,再透過實際降雨事件驗證模式修正,雲林縣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已經完成啟用,可在水患爆發前提早預警,讓政府及民眾提早做好防災因應,降低水患災情。

水利署與淡大團隊 攜手建置

雲林縣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是由水利署防災中心委託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教授張麗秋團隊所建置,水利署三年前開始在雲林縣各地裝設二百三十七支淹水感測器,透過感測器即時上傳各地淹水深度,把數據透過人工智慧整合,提早一到三小時得知該區域可能淹水深度和面積。

7年來水情資料 人工智慧解讀

張麗秋表示,只透過淹水感測器的回報並無法準確的預測水患,她把二○一五年起的颱風及豪雨事件各項水情資料逐筆輸入AI人工智慧系統,再以二○二○年八二六日豪雨事件作為系統檢驗,AI人工智慧系統則會透過不斷的學習和修正,變得越來越聰明,水災的預報也就越來越精準。

張麗秋說,透過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不僅可以提早預判災情,協助民眾提前堆置沙包、開啟防水閘門以及調配抽水機等,在遭遇颱風襲擊時也可透過遠端操控協助水庫預判洪水量的多寡,提前洩洪以及判斷颱風後的儲水。

這套智慧城市系統 大馬也採用

美國史丹佛大學日前剛公佈「全球前二%的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張麗秋獲選,而台灣在推展新南向政策時,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也獲得馬來西亞政府的採用,協助進行水災預測。

張麗秋表示,雲林縣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已經啟用,其中淹水感測器硬體是水利署補助,她的團隊則以淹水模擬模式結合現場即時監測資料的大數據應用與分析,透過AI快速優異學習能力,建置預報模式,進行淹水預報,達到預防、降低水患災情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