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救災 南市消防局升級遠端監控系統

台南市消防局建置獨步全國的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市長黃偉哲(左五)昨天主持啟用。
(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消防局建置獨步全國的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市長黃偉哲(左五)昨天主持啟用。 (記者王俊忠攝)

2021/12/07 05: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消防局結合網路通訊科技,在全市主力消防隊的三十輛消防車上安裝「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市長黃偉哲昨日主持消防局災害應變決策室揭牌與遠端監控系統啟用,肯定消防局自力研發設備獨步全國的遠端監控系統,且正申請專利中。

自力研發 黃偉哲肯定

遠端監控鏡頭搭配舉升裝置安裝在消防車上,再輔以電腦、手機APP及網路無線傳輸等相關技術,當災害發生時,有助於現場即時影像觀看,消防局本部則建置災害應變決策室,與消防局一一九指揮中心同步透過遠端監控,即時回傳消防車鏡頭拍攝的現場畫面及影像。

消防車駕駛人員到災害現場下車後,只要按下開關,僅需幾秒時間就可將車上遠端鏡頭升起,不會造成消防人員額外工作負擔,也可以讓指揮中心與應變決策室迅速掌握災情,適時提供救災建議,必要時可加派人力與車輛,提升救災效率。

消防局長︰願分享其他縣市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明,消防車上建置遠端監控設備,曾有部分縣市建置,但能將鏡頭結合升降裝置,以離地面至少三.七公尺高空觀看,並透過遠端監控鏡頭可做環場三六○度、上九十度、下八十五度的俯仰監看等畫面回傳,且鏡頭具有IP六十六(指具有防塵防水功能)、最高三十三倍光學變焦、夜間紅外線攝錄等功能,是全國創舉,樂於將經驗分享給其他縣市。

黃偉哲表示,市府力挺消防工作,每年編列超過一五○○萬元採購消防裝備,如每人都有第二套消防衣、一套完整的空氣呼吸器等,如今消防局建置領先全國的「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目的是讓消防員能更安全地執行救災,市民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