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飼主國外帶藥 對毛小孩有風險

瑞立製藥董事長廖欽陶認為台灣可以疫苗開發為目標。(記者邱書昱攝)

瑞立製藥董事長廖欽陶認為台灣可以疫苗開發為目標。(記者邱書昱攝)

2021/11/28 05:3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國外動物用藥品遠比國內多元,有些飼主趁出國時順便採買,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有些飼主會拿著國外藥物前來諮詢,但獸醫師擔心病急亂投藥反而傷害動物。

獸醫憂病急亂投藥傷害動物

查閱《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雖然限制「藥品未經核准不得擅自輸入」,卻留下一條但書「若旅客供自家寵物使用,符合一定種類、劑型和數量不在限制內」,因此有些飼主會從國外帶貨。

譚大倫指出,日本有貓咪專用的腎衰竭藥物,在貓友社團經常有人貼文,請求去日本的貓友順便帶一些回來,但錯誤投藥恐有副作用。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從國外帶藥,在一定的療程可供自家動物使用,但政府不准買賣,若獸醫師治療時,台灣沒有相關藥品,可專案申請開放藥品輸入的管道。

專門製作動物用藥的瑞立化學製藥董事長廖欽陶表示,台灣寵物藥品市場小,推估只有五%,國外藥廠計算市場規模與申請相關藥證所需的成本後,就算在台灣有分公司也不會想進口藥物。

寵物藥品市場小 不如研發疫苗

廖欽陶舉例說,國內有一款治療寵物攝護腺癌的藥品,因罹患攝護腺癌的寵物很少,藥廠無意量產,就算人用藥廠可申請動物用藥證,但對專攻外銷的國內大藥廠而言,也不敢為這一小塊市場貿然行動,萬一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挑出問題,損失更大。

廖欽陶說,歐美動物用藥業者大多將重心放在疫苗研發上,畢竟能利用疫苗控制的病症,比較不需要使用藥物,台灣業者也以此做為目標。

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譚大倫指從國外帶藥恐有副作用。(記者邱書昱攝)

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譚大倫指從國外帶藥恐有副作用。(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