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教學卓越獎 桃市獲2金3銀

介壽國中透過現代科學,驗證泰雅族文化內涵。(校方提供)

介壽國中透過現代科學,驗證泰雅族文化內涵。(校方提供)

2021/11/25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教育部今年教學卓越獎出爐,桃園市擁二金三銀,其中,平鎮區山豐國小附設幼兒園推動「玩學WOODS,山豐傳木趣」課程,讓幼童學習測量、合作裁切木材,手腦並用開發潛力、探索興趣,復興區介壽國中規劃「Laqi知『道』行動學習家」,透過現代科學驗證泰雅族文化內涵,提升新生代對於傳統的認同感,兩校都榮獲金質獎,中壢區興南國中、桃園區文山國小與龜山區楓樹國小則獲頒銀質獎。

山豐國小附幼 學習測量、裁切木材

山豐國小校長徐衍正表示,課程安排孩子小組合作完成木工作品,認識森林中的枯枝、落葉,藉由探索提升感官能力,將自然的紋理以鋸、鑽、磨、漆等技巧,轉化成實體作品,賦予廢棄木料新生命。

徐衍正說,幼兒教育是素養導向,課程中鼓勵孩子感恩、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全盲女童「綺綺」為了在母親節送禮物給父兼母職的爸爸,獨力製作木造手機架,讓爸爸感動不已,也驚嘆綺綺的創意與行動力,對校方而言,獲頒金質獎是殊榮,能讓家長、孩子一同成長才是最大鼓勵。

介壽國中 用科學驗證泰雅族文化內涵

介壽國中今年暑假併入新設招生的羅浮高中,時任校長傅美琴表示,「laqi」是泰雅語「孩子」的意思,課程目標讓泰雅子弟在民族認同的基礎上,以科學知識在主流社會安身立命,甚至脫穎而出。

傅美琴舉例,泰雅先人運用生活經驗與智慧,以鹽、小米和豬肉醃製成「咑瑪糆」,風味獨具,保存期限長,孩子們先實作,再用顯微鏡、學理解釋這是應用了「食物保存」、「蛋白質變性」的化學反應,激發學習興趣;課程還帶領孩子進入山林,利用「形色」APP認識各式野菜,體驗田野紀錄的樂趣。

山豐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小木工們專注構思作品。(校方提供)

山豐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小木工們專注構思作品。(校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