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觀光鐵道重啟評估 更名「屏南觀光鐵道」

屏南觀光鐵道預計從環島幹線的內獅站以南出岔至恆春。(記者陳彥廷攝)

屏南觀光鐵道預計從環島幹線的內獅站以南出岔至恆春。(記者陳彥廷攝)

2024/03/26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前行政院長林全2016年底曾親自視察並拍板定案的「恆春觀光鐵道」,歷經高鐵、高捷南延屏東及屏南快速公路(簡稱屏南快)的整體路網競合,多年來始終只聞樓梯響,不過,去年屏南快獲得共識後,恆春觀光鐵道也得以重啟評估,鐵道局並將計畫放寬為整個南屏東,更名為「屏南觀光鐵道」,日前啟動可行性研究招標案,枋山以南的鐵道系統,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屏南快在地方強烈意願下,幾乎可確定會拍板,不過,新路廊於楓港以南,原會與鐵道重疊的情境已經改變,鐵道局著手推動枋山以南的觀光鐵道系統,並將其更名為「屏南觀光鐵道」後,上網公告招標可行性委託技術服務案,日前決標由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2200多萬元得標。

據鐵道局資料,可行性研究內容主要規劃從屏東內獅附近至恆春的鐵道系統,採單線電化沿山側闢建,路線自內獅出岔行經枋山、楓港、竹坑、海口、車城、五里亭到恆春,共7座新站及1座改建站(內獅站)等8座車站,長度近38公里,包括逾19公里路堤及近19公里橋梁的路段,沿線主要結合車站布設,增加觀光發展及土地開發的機會。

全案在屏東縣政府爭取下可說是浴火重生,屏縣府交旅處指出,全案由已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8500萬元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及相關前置作業,預期達到健全公共運輸骨幹,舒緩恆春半島公路負荷,並以鐵路加以串聯活化地區景點觀光,帶動整體發展,而所引進的綠色節能運具亦可維護恆春半島生態環境。

交旅處表示,更名後更符合枋山甚至枋寮以南的觀光旅運代表性,背山望海的海岸線在屏鵝公路電纜地下化後,更顯壯麗,接著往南開始銜接「落山風風景特定區」,觀光資源豐富度並不亞於國家公園,擁有十足發展觀光的潛力,而鐵道延伸勢必要與「大動脈」高鐵併同考量,未來將爭取路線首發站與高鐵屏東站共站。

交旅處指出,將全力爭取全台首個觀光鐵道成真,並發揮沿線地區特色,讓這條路不僅僅是抵達恆春的過程,亦是觀光的旅運景點,而目前墾丁、台東現收假日集中北返的車流亦是公路的負荷,屏南快推動的同時並同步進行鐵道系統的爭取,依運具定位,分流南屏東的觀光運輸及快捷通勤,讓南屏東的旅運環境更加健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